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学会科普教育基地2022年度工作-中国园林博物馆

日期:2023-02-08  来源:  作者:

?

编者按

近年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国科协关于开展科普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推动科普供给侧改革,按照《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会科普工作的通知》要求,持续加强科普工作平台建设,扩大科学传播专家队伍和科普教育基地数量,持续办好“风景园林月”等系列科普活动,积极承担中国科协科普工作任务,宣扬科学家精神,促进风景园林科学技术知识推广和普及,科普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获得了中国科协的肯定,被评为2022年度科普工作优秀单位。

科普工作的深入开展离不开学会科普教育基地的参与和付出。2022年,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在持续办好科普活动的同时,加强自身科普能力建设,开发科普教育资源,扩大科普宣传等,取得了大量成绩。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将陆续对相关科普教育基地的科普工作进行介绍,方便同行间交流和学习。



中国园林博物馆 -

  一、科普活动开展

  2022年,中国园林博物馆积极参与了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的北京市全国科普日活动,活动期间开展了“生态家园 科普向未来”主题活动。参加了2022年丰台区“全国科普日”暨花卉科普嘉年华活动”。通过现场摊位展示、科普互动以及线上直播的形式,为线上、线下观众带来以“识园林芳谱 创多彩家园” “以微小见生态 以深远望古今”为主题的科学创意课程。活动共计14场次,受众1.6万人次。
参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主办“绿色科技 多彩生活”为主题的2022年北京科技活动周活动,推出“三大主题科普 聚焦园林宜居”,本馆特色生态课和年度重点主题科普活动同时亮相。开展“微小见生态·深远望古今”—科普体验活动,带领学生了解中国传统古籍纸张、古籍中的园林、学习古建彩画的相关知识,进一步走进园林,品味园林中的科学知识;结合中国园林博物馆科普展教资源,共计7次直播科普解说课,累计服务观众10万人次。

结合国庆节节日节俗内涵,依托馆内展览陈列、秋季园林景观,持续做好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举办的“2022·爱绿一起”自然笔记活动;结合生态园林、植物热缩、园林古籍,打造“生态家园 科普向未来”主题活动;邀请公众走进实景园林,感知园林中独特的自然与人文,参与“秋色如许 稻香满园”主题京西稻农耕体验活动,感知中国悠久的园林历史和千年的农耕文化等互动体验内容。共计开展线上、线下活动57场次,服务观众43.6余万人。


  二 、科普资源开发

  2022年,中国园林博物馆大厅科普展区打造了包括“冬奥、冬残奥会知识” “园林与体育文化” “民俗冰雪游戏文化” “园林建筑” “园林景观特征”主题科普展览以及合影拍照互动区。结合生物多样性主题科普工作任务,开展系列科普展示,观众通过首都科普研学基地——秘密花园展览牌示,了解12种常见野生鸟类,科普鸟类保护知识,结合馆内植物景观特色,倡导园林生态文明理念,促进公众保护自然生态的意识。同时依托新媒体平台深耕优质内容,创作高品质园林科普短视频。在‘2022年丰台区“全国科普日”暨花卉科普嘉年华活动”期间,通过现场摊位展示、科普互动以及线上直播的形式,为线上、线下观众带来科学创意课程。


  三、科普工作宣传

  2022年,中国园林博物馆贯彻落实各项指示精神,紧密围绕中国园林博物馆核心工作,在坚持线下展览、科普活动、藏品等展教信息向线上转化的同时,积极联动行业媒体、继续拓展宣传形式,打造中国园林博物馆品牌内容。

  整合2021年首都科普研学、北京林学会林业科学普及创新奖二等奖、全国十佳优秀课程 “园林巧夺天工的生态和谐”进行线上教学转化,共研发“园林生态 咫尺之美” “园林匠心 巧夺天机” “双手创造 美妙生活” “群落花开 春色共赏” “原来这就是夏天的味道” “簪花扶鬓春常在,献萱孝母爱满园” “园林,巧夺天工的生态和谐” “园林——建筑与植物的相融之美” “画笔中的园林世界--自然笔记活动”等多条直播路线。并自“五一”假期期间至今,结合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节日主题、5.18国际博物馆日、北京科技周系列活动、全国科普日活动、国庆节活动等,组织开展“云赏园林 科普同行——2022年中国园林博物馆五一劳动节文化活动” “中国园林博物馆的力量” “生态园林 你我同行”北京科技周系列活动、“生态园林 科普向未来”中国园林博物馆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生态园林 科普向未来”中国园林博物馆国庆节等系列线上活动,通过中国园林博物馆官方公众号、微博、抖音、快手等自媒体平台发布,共计930万人次观众线上收看互动。发布科普与宣传短视频68部,累计播放量达110.7万人次。荣获2022年第二季度中博热搜榜最受网友关注的百强博物馆第18位、2022年北京号新媒体一季度影响力排行榜第四名、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举办的北京市科普微视频大赛三等奖。

  2022年中国园林博物馆积极拓展线上互动形式,运用自媒体技术通道,通过录播、直播、循环播放、网民互动问答等形式,大幅度提升本馆线上科普宣传活动曝光度,全年获得了北京日报、新华社、中国青年报、北京青年报等主流媒体,与北京科协、文博圈、建筑杂志社、中国文物报、中国文物报、绿化与生活等行业权威平台的关注,最终全年共开展线上互动143场,累计观看量约2511.2万人次。

科普活动报道截图


  四、其他科普内容

  中国园林博物馆作为园林绿化科普基地积极提报北京林学会关于市科技周“低碳”科普课程和讲解计划方案。方案将根据“低碳家园”版块命题深化推进。中国园林博物馆基于“2021年度北京林学会林业科学普及创新奖二等奖”课程转化,在极大满足创新性、参与性、可操作性的要求下,紧密结合全市园林绿化行业生态与低碳的理念,进行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发挥中国园林博物馆行业特色,为绿色科技,多彩生活,发挥积极推广作用。

  邀请丰台文促中心一行园林文化调研交流。中国园林博物馆发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行业科普体验资源点”和“丰台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资源单位”的文化科普及校外教育优势,对优质园林文化艺术资源、高质量行业学术沙龙及书香文化推广开展探索性资源共享和互动路径。
  与北京城市学院开展座谈交流,双方领导交流馆校合作情况,搭建园林平台,加强联系,优势互补,共同推动园林科普和人才培养事业向前发展。
  参加北京市西城区科技馆“馆校社”科技教育联合体项目-青少年科普教育资源共建工程战略合作的启动会。通过此平台联动中小学、高校提供优质的科普教育资源,丰富校外科普教育新思路,加强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