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学会科普教育基地2022年度工作-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

日期:2023-02-07  来源:  作者:

编者按

近年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国科协关于开展科普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推动科普供给侧改革,按照《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会科普工作的通知》要求,持续加强科普工作平台建设,扩大科学传播专家队伍和科普教育基地数量,持续办好“风景园林月”等系列科普活动,积极承担中国科协科普工作任务,宣扬科学家精神,促进风景园林科学技术知识推广和普及,科普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获得了中国科协的肯定,被评为2022年度科普工作优秀单位。

科普工作的深入开展离不开学会科普教育基地的参与和付出。2022年,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在持续办好科普活动的同时,加强自身科普能力建设,开发科普教育资源,扩大科普宣传等,取得了大量成绩。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将陆续对相关科普教育基地的科普工作进行介绍,方便同行间交流和学习。



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 -

一、科普活动开展
2022年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组织参加了林草科技活动周(上海科技节)、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科普活动等市级科普活动,参加多次上海市中小学“科普校园行”科学家巡讲活动,克服疫情影响多次开展线上科普讲座,并且多次开展线上或线下科普进学校活动,包括《沪上白玉兰》《2060碳中和:如何让自然做功》《如何寻找与拍摄昆虫》《走进你我身边的自然世界》《你看,你看,秋天在“变脸”——“四化”之秋色篇》等科普讲座,为学生和居民等提供自然教育、园林绿化科普等服务,全年共开展科普活动7次,受众达2000多人次。

此外,继续研究实施《上海公园绿地自然步道开发预研究》《上海公园绿地自然步道开发预研究》等科普项目,内容包括编写物种图文科普资料集、自然步道模拟开发及应用方案等。


二、科普资源开发

2022年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参与《课本上的植物园》(暂定名)科普书稿编写,目前已进入出版流程。本书依托最新部编版语文课本,对其中涉及的植物进行科普介绍。同时编写了《沪上白玉兰》《2060碳中和:如何让自然做功》《走进你我身边的自然世界》等科普课程ppt。



三、科普宣传工作
2022年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在院微信公众号、上级主管单位微信公众号以及公共媒体上开展了系列的科普宣传。同时科普稿件获得中国上海等媒体发布。

2023年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将基于院科研特色和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基地管理水平,开发科普课程和活动,开展公众科普活动,申报执行科普课题,建设科普团队,开展线上线下科普推广,并继续撰写科普书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