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学会科普教育基地2022年度工作-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

日期:2023-02-07  来源:  作者:

编者按

近年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国科协关于开展科普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推动科普供给侧改革,按照《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会科普工作的通知》要求,持续加强科普工作平台建设,扩大科学传播专家队伍和科普教育基地数量,持续办好“风景园林月”等系列科普活动,积极承担中国科协科普工作任务,宣扬科学家精神,促进风景园林科学技术知识推广和普及,科普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获得了中国科协的肯定,被评为2022年度科普工作优秀单位。

科普工作的深入开展离不开学会科普教育基地的参与和付出。2022年,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在持续办好科普活动的同时,加强自身科普能力建设,开发科普教育资源,扩大科普宣传等,取得了大量成绩。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将陆续对相关科普教育基地的科普工作进行介绍,方便同行间交流和学习。



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 -

一、科普活动开展
2022年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开展了“生命的黎明” “探索古树奥秘” “认识身边的鸟类” “对称之美” “如何观察植物”等15场次线下科普活动。走进白家庄小学开展27次科技社团科学小实验指导活动。积极参加“绿色科技 多彩生活”2022年北京科技周活动,设计、制作并展出了“大树根系空间模拟研究装置”模型,组织开展“树洞低损伤测定技术” “有害生物生物防治技术”等互动展示和“隐秘的运输线”科普体验活动。
发布了“孕育生机”线上主题活动,从《花开四时》《生物防治》《满园斑斓》《光影年轮》四个篇章多角度展示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培育建设成果、科学培育工作场景,让受众了解园林绿化科学研究、感悟科学研究精神,总互动43万余人次,总答题12万余人次。


二、科普资源开发

2022年组织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撰写了“京华植物迹”系列科普文62篇,通过“首都园林绿化”微信公众号及微博推送,转发量达152次,阅读量达超过40万。设计制作了艺术徽章2种300个、环保购物袋700、小包装花卉种子10种2000袋、艺术书签150套。



三、科普宣传工作
中国花卉报官方微信号就园科院育种基地建设、团队研究成果、月季产业发展等内容进行了直播并全天循环滚动播放。首播热度达到5.1万浏览量。首都经济频道、北京科协公众号、创新创业中关村公众号等对科普活动进行了报道。

2023年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将基于院科研特色和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基地管理水平,开发科普课程和活动,开展公众科普活动,申报执行科普课题,建设科普团队,开展线上线下科普推广,并继续撰写科普书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