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2020-2021风景园林学学科发展报告》正式出版

日期:2023-01-13  来源:  作者:

日前,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组织编写的《2020-2021风景园林学学科发展报告》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出版。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积极参加中国科协“学科发展引领工程系列项目”。自2009年以来,先后两次获得中国科协立项资助,开展学科发展研究。 继《2009-2010风景园林学科发展报告》编写出版以来,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风景园林学积极响应自然文化资源保护、美丽中国建设、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历史文化传承等要求,学科内涵不断巩固,学科外延不断拓展,学科体系不断完善,研究领域、方向更加多元,新理论、新成果、新方法和新技术等不断涌现。

为了及时总结学科发展成果,预测学科发展趋势,明确学科建设重点和任务。2020年6月起,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在中国科协立项资助下,再次组织业内专家学者编写《2020-2021风景园林学学科发展报告》,旨在进一步推动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支撑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肩负起推动国土空间优化、城市绿色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传承发展历史文化、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使命。

2020-2021风景园林学学科发展报告》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兆祯和学会第六届理事长陈重担任总顾问,学会副理事长贾建中、北京林业大学王向荣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30余位业内专家担任专题顾问,100余位学科不同领域专家、学者共同编写,历时一年半完成。编写工作期间,召开启动会议、大纲修订会议、报告编制研讨会等数次集中研讨。结合报告编制,向中国科协提交政策建议4份。

 

 

2020-2021风景园林学学科发展报告》是近年中国风景园林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此报告是在《2009-2010风景园林学科发展报告》基础上,梳理分析2011年以来的学科发展状况,从而形成的阶段性、延续性研究成果。报告分为综合报告、专题报告和附录三部分,综合报告系统总结了近10年中国风景园林学学科的发展现状,梳理了学科知识体系,学科新成果、新理论、新观点、新方法和新技术等,分析比较了国内外学科发展趋势,进一步明确了中国风景园林学学科发展的新方向、新领域、新趋势、新目标、新需求。根据风景园林学学科研究领域的实际发展情况,设置12个专题编制了专题报告,分别为风景园林基础理论与园林史研究、风景园林规划研究、风景园林设计研究、城市园林生态建设研究、 风景名胜与自然保护地研究、园林植物研究、风景园林工程与技术研究、风景园林经济与管理研究、风景园林教育研究、城市生物多样性研究、风景园林与健康生活研究、风景园林信息化研究。

2020-2021风景园林学学科发展报告》对学科框架体系作了进一步论证和调整,就学科发展现状、重要进展和未来发展目标、策略、重点任务等进行了分析归纳,系统阐释了学科发展态势、规律,深度解析学科问题,将为学科建设和行业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链接:

2020-2021风景园林学科发展研究开题会议在京召开

2020-2021风景园林学科发展报告编制研讨会在京召开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