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  知> 学会活动

关于2023粤港澳大湾区花展—大学生花园设计竞赛作品征集的通知

日期:2022-12-09  来源:  作者:

  2023粤港澳大湾区花展将于2023年春季在深圳市仙湖植物园举办。为推动全国高等院校在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建设方面的合作交流,促进高校园林景观设计人才培养,进一步鼓励全国大学生及青年设计师参与园林园艺创意实践,本届花展将举办2023大学生花园设计竞赛。竞赛在2023年花展前举办,并在花展期间举办花园设计方案展览(获本次竞赛大金奖作品落地)。竞赛依托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广东园林学会等单位的专业力量,面向国内外高校师生,以“鲜花与梦想”为主题,以“杜鹃花”为主题花,在指定的竞赛地块进行设计。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广东园林学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分会

  承办单位:深圳市仙湖植物园深圳市特区建工园林生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协办单位:各参赛院校

  支持媒体:《中国园林》杂志社《风景园林》杂志社《广东园林》编辑部

  二、竞赛目的

  2023粤港澳大湾区花展为平台,借鉴传统,突破创新,激发广大高校学子的园林园艺创作热情及实践能力,为共享共建粤港澳大湾区美丽家园贡献智慧,全面提升花展的创新创意水平及影响力。

  三、竞赛设计要求
  1.竞赛作品应紧扣本届花展鲜花与梦想的主题,主题花为杜鹃花。结合深圳特色及湾区特征,表达共享宜居、美丽湾区的发展愿景。竞赛作品强调创新创意,设计师应通过空间布局、技术及材料的运用营造优美的景观效果。

  2.设计地块面积大小120m2,作品应充分结合深圳展出季节特征,在材料应用及建造技术上考虑落地实施的可能性,成本预算5万元/组。

  3.作品应内容健康、积极向上,满足景观生态学及景观美学等专业要求,造型、立意可自由发挥。

  四、竞赛组织形式

  此次竞赛为开放,全国高校学生均可参加。参赛队以小组形式报名参加,小组人数不得超过5人(含5人)。鼓励跨专业合作参赛每组团队只能提交1份作品。每位学生只能参与一个小组,每组邀请不超过2名指导老师。

  五、竞赛评选方式
1.全国参与院校学生将参赛作品发送至指定邮箱。评审委员会从参赛方案中评选出入围项目。

  2.由评审委员会从入围项目中最终评选出大1名,金奖2名,5名,佳作奖10名。(以线上汇报方式进行评审,主创设计师汇报5分钟,专家答疑3分钟)

  六、竞赛成果要求
1.设计方案排布于一张纵向A0图版上(高1189mm,宽841mm),JPG格式,分辨率300dpi

  2.图版中应包含充分表达设计构思的设计说明、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效果图以及作者认为必要的其他分析图纸;具体表达方式不限。

  3.图版中不得出现任何透露作者、指导教师及学校信息的内容。文件命名方式为粤港澳大湾区花展+第一参赛者+学校名。

  4.方案提交截止日期:2023115日。每个参赛组别请于2023115日提交参赛作品

  5.方案提交邮箱:contest2023@163.com 组委会将根据评委和方案实施合作单位的意见,要求决赛获奖团队进行基于实际建造可行性的方案深化调整。实施技术指导由合作单位提供。

  七、日程安排

  

2023粤港澳大湾区花展大学生花园设计竞赛时间计划表

时间

事项

2022.12.9

发布竞赛公告

2022.12.9-2023.1.15

各校组织参赛,对接意向高校,发送征集令邀请,

确定报名队伍及参赛人员,竞赛答疑

2023.1.15

提交正式设计成果时间截止

2023.2.1-2023.2.5

正式设计成果海选评审入围作品

2023.2.5-2023.2.10

召开入围作品线上决赛评审,由评审委员会选拔最终入围作品

2023.2.10-2023.2.27

公布最终竞赛结果

2023粤港澳大湾区花展开幕前

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作品完成项目落地建设,颁布奖项


  八、奖项设定
1名,证书+奖金2万元;金奖2名,证书+奖金1元;5名,证书+奖金2000元;佳作奖10名,证书+奖金1000元;竞赛组织奖,证书。以上金额均为税前。

  注:此奖项设置为方案竞赛奖,大金奖作品将落地实施作品建成后参与本届粤港澳大湾区花展造园艺术奖评选或者甲方组织的其他奖项评选,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获奖者将有机会得到:

  大金奖作品将获得业内资深专家指导,提升优化作品在花展中落地实施;

  获大金奖学生团队可参与作品建设落地过程。承办方还将组织获得大金奖团队成员参观深圳近年来优秀建成作品深圳市内参观期间的交通餐饮、住宿费用(43由深圳市特区建工园林生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承担不包括城际间的交通往来费用)。

  获大金奖团队成员可免试进入深圳市特区建工园林生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实习,实习期间表现突出者优先获得管培生入职机会。

  

  九、其他

  1.所有参赛者需确保自己所提交的作品为原创且未参加过其他竞赛。参赛方案不得包含任何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的行为。如发生侵权行为,组织单位不承担由此引发的任何连带责任。

  2.电子图纸中不得出现任何有关设计者姓名和设计机构的文字或图案, 不符合规定者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3.竞赛组织方拥有参赛作品署名权以外的其它版权权利,包括但不限于发行权,展览权,信息网络传播权,出版权等,设计方具有署名权。

  4.参赛者同意并遵守本竞赛通知的内容及竞赛规则,违反规定者将被取消竞赛资格;竞赛组委会对竞赛规则拥有最终解释权。
联系方式:深圳市特区建工园林生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规划设计事业部0755-27108586

  竞赛邮箱:contest2023@163.com

  

  

  


附件1:2023粤港澳大湾区花展—大学生花园设计竞赛报名信息表.xlsx  
附件2:场地情况介绍.pdf  
附件3:场地信息CAD.dwg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