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会员之家

天津市风景园林学会成功举办《天津园林百年影鉴》(上)首发式

日期:2022-11-22  来源:  作者:

2022 年 11 月 18 日,由天津市风景园林学会编著,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天津园林百年影鉴》(上)(以下简称《影鉴》)首发仪式在位于风景秀丽的海河边的天津市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总院有限公司举办。天津市科协技术协会市科协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科技社团党委书记卢双盈,原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原天津市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影鉴》主编郭喜东,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副部长吴学高,天津古籍出版社编辑张福寅,天津市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总院有限公司院长陈良,学会理事会成员及参编单位代表等四十余人出席了活动。首发仪式由姜世平理事长主持。

 

首发式上郭喜东主编代表编委会从编著《影鉴》的背景动因、意义和创新点两方面做了相关介绍。他说,史上的天津园林,有足以令世人赞叹的造园成就,但在中国园林史料中,有关天津园林的记载很少;提升天津直辖市地位和影响力,大力宣传天津,让中国园林界了解天津园林,让几代天津园林人的梦想在我们这代园林人身上变现实为动力,自 2010 年起由学会组织策划经过两届学会理事会十余年不懈努力,《影鉴》(上)始付梓出版。《影鉴》通过五点创新方式,力求公众与专业皆宜,一是创新编写方式,秉承史实,让写在园林志里的文字“活”起来,用百姓乐见的观“影”方式,把天津园林历史景象真实地展现出来,图文并茂(全书配图 5600 张、配文 26 万字)正所谓:一部影鉴,读百年天津园林史;二是跨越年代长,甄选了近代至当代一个半世纪(约 1860 年代-2022 年)天津园林的历史影像 ;三是涵盖天津园林各方面,正如罗澍伟先生说:上册(近代公园、当代公园、租界花园、御用官署园林、私家园林、寺观园林)、下册(河流、街景、社会绿化、津沽名景、名花名木)如同内、外篇;四是组织会员单位参与编著,搭建跨专业合作平台,并凝聚社会力量,以书为媒,尊重知识产权和研究成果,转为合作共享;五是《影鉴》有三层涵义:鉴赏,鉴别,鉴史。力求通俗易懂,讲述园林故事,是一部鉴赏与鉴史兼备,专业与公众皆宜,面向社会的普及性读物。郭喜东主编表示,《影鉴》上册顺利出版天津市古籍出版社的密切配合与支持,下一步我们将再接再厉,预计下册明年三月左右可以与读者见面。

 

天津市科协技术协会市科协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科技社团党委书记卢双盈对《影鉴》的出版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天津市风景园林学会能够把这么多风景园林行业的专家聚集起来,是我们学会的魅力,智慧的结晶,《影鉴》经历十多年的编写出版,将这份沉甸甸的事业星火相传,在天津市乃至全国园林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可以利用媒体手段向市民做宣传,增加天津的自信,增加天津独特文化的自信。并表示市科协“自然科学专著资助项目”将对《影鉴》的出版工作予以支持,认为《影鉴》这本书不仅是风景园林学会开了一个先河,同时也为天津市市级学会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是践行二十大精神的主动作为和生动体现,对全国的学会组织都具有重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天津市古籍出版社编辑张福寅代表出版社领导发言,张编辑首先表达了对郭主编在图片收集、整理工作中作出的努力和学会方面从开始的整理排版文件包括图片、文字、版式到最后的校对工作,始终保持着非常严谨的工作态度及参与该书编审的各位领导、同仁的感谢。《影鉴》用百姓乐见的观“影”方式,把天津园林历史景象真实地展现出来,读者在翻阅一个个园林故事后不难发现,天津的发展贯穿于整个园林发展的过程中,了解天津园林发展,就能够感受天津整个城市的历史变迁。他表示,有了上册与学会配合的经验,下册的出版工作一定可以十分顺利、高效地进行,期待着下册可以尽快地与大众见面,本书的出版把天津园林全面、丰富地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让全国人民都能了解、欣赏天津园林!

天津泰达绿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方朝代表参编及资助单位分享了参与《影鉴》编辑的事例,接到学会约稿通知后,公司组织团队积极配合,认真梳理滨海新区代表性的优秀项目,如泰丰公园、第八大街泰达植物资源库、城市公园及第七大街等街景图文资料,以期展现天津滨海地区从重盐碱生态脆弱区到绿色宜居新型城区的生态奇迹,为今后盐碱荒滩的治理及运营提供借鉴。

 

在赠书环节,市科协党组成员卢双盈、郭喜东主编、刘凤杰副理事长向参编人员及资助单位代表赠书,郭主编签字留念。首发式在一派热烈祥和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2022 年 11 月 20 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