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2022年空间统计和深度学习理论、方法及应用培训”顺利举行

日期:2022-09-30  来源:  作者:

9月24日,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论与历史专委会承办的“2022年空间统计和深度学习理论、方法及应用培训”在线上顺利举行。

空间统计与分析是风景园林科研与实践的重要基础,对识别问题、确定目标、部署行动和凝练理论等意义重大。为提升风景园林领域青年教师、学生及实践从业人员有关空间统计和深度学习方面的理论、技术水平,本次培训邀请了空间信息科技、人文学、统计学和ENVI深度学习的3位专家学者为70余名学员开展了为期1天的线上专题培训,学习ArcGIS空间分析和ENVI深度学习相关应用操作培训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史舒琳助理教授主持。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理论与历史专委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联合创始人杨锐教授致辞。杨锐教授充分肯定了本次专题培训的时代意义,鼓励学员面向专业和行业发展趋势夯实理论与技术基础,积极探索新路径,共同推动我国风景园林事业发展。

专题培训共包含3个部分。首先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何捷教授作题为“空间信息科技与空间人文学”的授课。何教授从“数字人文”和“空间人文”等以人为中心的历史、文化、社会等的研究视角与途径出发应用数字技术方法,集中关注 GIS、遥感等空间信息科技与处理多元信息材料的数字化方法,探讨空间人文学研究范式与对风景园林学科理论与历史研究的启发与应用。 


第二部分由国内空间数据科学应用的倡导者,业界知名空间分析、空间统计与空间大数据科普工作者、易智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卢萌高级工程师作题为“空间统计学基础与案例分享”的授课结合实际案例介绍空间统计学的理论基础和原理,通过对各种空间数据处理、分析和计算的手段,对空间数据的分布特征和分布模式进行识别和推断,以了解数据所蕴含的空间特性。 


第三部分由从事ENVI / IDL、ESE等产品研究开发工作的易智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马宇龙工程师作题为ENVI深度学习疫木识别与土地类型分类技术的授课。马老师首先介绍了 ENVI 软件概况常用操作和数据来源及特征之后通过识别无人机图像中的松材线虫疫木和土地利用类型分类等实际问题案例讲解ENVI深度学习实操方法。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一致反应良好,认为本次线上专题培训“有价值、有深度、有宽度”,并期望能有更进一步跨学科交叉的学习与交流机会。



致辞嘉宾、导师和培训学员合影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