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程材料> 园林市场

三元乙丙屋面防水施工方案

日期:2012-05-17  来源:  作者:

1 防水卷材的施工工艺如下:

(一) 基层处理
1 砂浆或混凝土找平层应抹平压光,表面应坚实并充分干燥,不得有凹凸、松动、鼓包、起皮、裂缝、麻面等现象,用2M直尺检查基层表面平整度,偏差不得超过5MM
2 屋面排水坡度应符合国家标准《屋面工程技术规范》的要求。
3 找平层与突出屋面的结构(如女儿墙、立墙、变形缝、管道、天窗等)及地下室底板找平层与立墙、集水坑、电梯井等交接处的阴阳角均应作成半径为20MM的圆弧或45度(135度)折角。
4 女儿墙顶端和檐口部位的滴水线应符合要求,水落口要适合于铺设卷材且周围排水良好。
5 在铺设卷材防水层之前,应清除基层上灰尘、油脂等杂物,基层表面必须干净。
(二)卷材防水层的铺设和粘结处理
1、卷材的铺设方法和适用范围
应根据工程类型、结构特点、防水部位及施工条件确定卷材的铺设方法,可采用满粘法或空铺法。三元乙丙卷材防水层可分为单层和叠层构造,具体应根据设计要求。对于单层防水构造,三元乙丙卷材的厚度应≥1.5mm
粘贴法:是采用专用基层胶粘剂把卷材全部粘结在基层上的施工方法。满粘法适用于各类工程的卷材与基层以及卷材与卷材之间的粘结。
2、卷材的放置
卷材在铺贴之前,需在合格基层上将卷材从紧卷状态下展开,使其从拉伸状态自由收缩,消除卷材在生产卷曲过程中产生的应力,避免以后卷材收缩造成不良后果。
3、卷材防水层满粘法
1)铺设水平防水层
将卷材展开并定位:把卷材折回一半,使卷材底面有一半暴露;折回的卷材应平滑、无皱折;
搅匀基层胶粘剂并用绒毛滚刷或毛刷把胶匀涂布在基层和卷材上,不要结球,并保证使两个表面都达到100%涂布,但在卷材搭接区不要涂基层胶粘剂;基层胶粘剂干燥至仍然发粘但指触不粘时,即可开始铺贴卷材。
操作时应将卷材沿长方向已涂胶一侧向外对折,对准基准线将涂过胶干燥的一半卷材滚铺进涂过胶的基层上。铺贴时不能拉伸卷材,并避免出现折皱缺陷;每铺完一幅卷材后,立即卷材表面用力滚压,以保证卷材与其粘贴牢固;折回卷材未粘结的一半,按照上述工艺完成整幅卷材铺贴。
2)铺设垂直面防水层
垂直面防水层卷材应由下向上铺贴,涂胶及晾胶的方法与平面相同。
4、卷材搭接缝的粘结和密封
1)卷材与卷杆的连接采用搭接方式,搭接宽度为短边80MM,长边为80MM
2)相邻卷材搭接定位,用专用清洗剂清洁搭接区后,均匀涂刷搭接胶粘剂。
3)待搭接胶粘剂干燥至仍有粘性但指触不粘时,沿底部卷材的内边缘13MM以内,挤涂4MM宽的内密封膏膏条,在所有的接缝上,特别是接缝相交处要确保密封膏不间断。
4)在内密封膏挤涂完毕后,进行卷材搭接粘结作业,用手一边压合一边排除空气,使搭接部位粘合,不要拉伸卷材或使卷材出现皱折;随后立即用手持钢压辊以正向压力向接缝外边缘辊压,保证粘结牢固,滚压方向应与接缝方向垂直。
5)用沾有配套清洗剂的布清理接缝,以接缝为中心线挤涂搭接密封膏,并用带有凹槽的专用刮板沿接缝中心线以45度角刮涂压实外密封膏,使之定型。搭接密封膏应在搭接完成2h后施加,并应当日完成。
5、防水层的保护和压载
1)防水层完成并经检验合格后,方可进行保护层或压载层的施工。
2)屋面防水层的保护:在卷材防水层铺设完成后,应根据设计及有关规范的要求,在防水层上铺设保护层。对于上人屋面,可采用水泥砂浆、细石混凝土刚性保护层或块体材料作为保护层;对于非上人屋面,可根据需要涂刷表面着色保护涂料。
(三)、细部节点的附加处理
1、一般强部节点的附加处理:在铺设大面卷材防水层之前,应先在排水和变形比较集中的细部节点(如屋面女儿墙周围泛水、檐口、天沟、板端缝、地下工程平面与垂直面的转角处,后浇带等)做好附加防水层,具体做法见国家标准《屋面工程技术规范》和《地下防水工程技术规范》。对于多层设防的各类防水工程,可不铺设连续附加层。
1)、屋面女儿墙及地下立墙的收头
卷材防水层的收头方式应根据结构形式来确定。典型的收头做法有以下几种,每种收头做法均需用止水马蹄膏或搭接密封膏进行密封。
垂直收头:在固定前先在压条位置的卷材背后嵌涂止水马蹄膏,然后采用机械固定方法对卷材收头进行固定,最后用搭接密封膏封严金属压条外沿。
2)水落口(如图)
3)伸缩缝和变形缝密封处理(如图)
(四)劳动组织及安全措施
1、劳动组织
施工方法要求必须由具备防水施工资质的专业公司施工,通常由6-8人组成一个施工组,可安排2人涂刷胶粘剂,4人铺贴卷材,2人处理搭接缝和细部节点。施工操作人员应相对稳定,并应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及时进行调整。施工方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范以及材料生产商要求的铺设方法进行施工。施工工人必须经过培训并且有三元乙丙橡胶卷材的施工经验,整个施工过程需要甲方、监理、施工单位和材料生产商的全程监督。
2、安全注意事项及措施
进入施工现场的操作人员须戴好安全帽,施工现场及料库须通风良好严禁烟火,并配备足够的消防器材;在坡度较大的屋面上施工时,操作人员必须佩带安全带。
(五)质量要求
1、三元乙丙卷材防水工程完成后,不得有渗漏和积水现象。检验屋面有无渗漏和积水、排水系统是否顺畅,应在雨后、持续淋水2h或闭水试验后进行。
2、三元乙丙防水卷材及系统配套材料的品种、规格和性能应符合设计要求及本工艺的。质量应符合相关标准的规定。
3、卷材防水层的外观应平整、顺直,不得有扭曲和皱折。
4、卷材防水层的铺贴方法和铺贴顺序应符合本工艺的要求。其搭接宽度应正确,接缝应严密。卷材搭接区应粘结牢固,内、外密封膏膏条必须连续,不能间断。
5、一般细部节点及复杂细部节点的附加防水处理应符合本工艺的要求。所有接缝、卷材端头、收头部位应按本工艺的规定用专用密封材料封严,密封膏不能间断。粘贴自硫化三元乙丙片材料的部位无接缝,边缘用密封材料封严。
6、保护层的设置应符合本工艺的规定。在刚性保护层与防水层之间应设置隔离层。则性保护层表面分格缝的设置应符合国家标准和设计要求。块体保护层应铺砌平整、均匀严密。其分格缝的留设应正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