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学(协)会> 地方学(协)会

山东省园林绿化行业协会成功举办全省第一届花境职业技能竞赛

日期:2022-06-14  来源:山东省园林绿化行业协会供稿  作者:

  6月11日,省园林绿化行业协会与省建设工会组织开展的山东省园林绿化行业第一届花境技能竞赛在淄博市植物园圆满落幕。

  本届花境竞赛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的2022年山东省“技能兴鲁”省级二类职业技能竞赛,竞赛以“生态花韵·溢彩山东”为主题,旨在推广花境在全省园林绿化中的应用,提升花境建设管理水平。


  竞赛场地位于淄博市植物园东北侧,占地约4万平方米,通过地形重塑、设施升级、交通梳理等,以花街“九曲”的形式呼应黄河在淄博市境内的“第九道弯”,营造出优质的竞赛环境。


  2021年12月,正式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山东省园林绿化行业第一届花境技能竞赛的通知》,启动花境竞赛报名工作。最终全省共有14个设区市的74家单位报名参赛(其中含学生组6支队伍);此外本次竞赛还特别邀请吴芝音、刘坤良、伍环丽等3位花境园艺大师现场展示园林花境艺术。

  本次竞赛分方案设计和施工实操两个阶段进行。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前提下,竞赛于2022年4-5月完成线上抽签及设计方案资料收集工作。


  经过方案初评,最终共有57支参赛队进入施工实操阶段。5月25—27日各参赛单位分组、分时段陆续进场,于5月30日完成所有竞赛作品施工工作。

  6月10日,竞赛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现场评审。最终分别产生设计奖、建造奖、综合奖3个类别的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等奖项。


(山东省建设工会主席薛希法(左二)、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城管局副局长石峰(右二)、山东省园林绿化行业协会会长李端杰(左一)、淄博市城管局局长窦修刚(右一))

  6月11日,举行花境竞赛颁奖典礼暨开园仪式,历时半年之久的花境竞赛顺利圆满收官。

  6月12日开始,花境园已正式向社会公众开放,游客可进园游览观赏,品味主题鲜明、“淄”味十足的花境作品。    


  本届花境竞赛依托山东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和优美的自然环境资源,撷取园林艺术精华和各地独有的地域特色。在57个落地作品中,各参赛队伍融汇特有的园林文化内涵,“仙境””听涛”“花屿洲”等为主题,在形态、色彩和季相上达到“源于自然高于自然”的艺术效果,实现生态、美观、长效、节约的完美结合。  


  下一步,山东省园林绿化行业协会将继续秉承“走在前”的总航标不动摇,坚持服务行业、服务企业的初心使命,严格按照各项章程履职尽责,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贴近企业、植根行业,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所学“替河山装成锦绣”,用实践“把国土绘成丹青”,推动全省园林绿化行业凝心聚力、健康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