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公园> 公园景区

石家庄太平河公园

日期:2014-06-04  来源:  作者:

简介

    位于田家庄桥与大安舍桥之间,园内翠竹丛丛,登上19.8米高的望楼,将怡人美景尽收眼底,适宜休闲、娱乐、划船、摄影等。2号公园位于大安舍桥到大马村桥之间,该区域主要为梨园,有近300棵正值盛果期的梨树,春天可赏梨花,秋天可休闲采摘。3号公园位于大马村桥到岳村铺桥之间,为林地休闲区,空气清新,鸟语花香,是休闲、纳凉的最佳场所。4号公园位于岳村铺桥到植物园路以东区域,该区域水面景观与园林景观相结合,水面波光粼粼,水光潋滟,岸上草地青葱,树木碧郁,四季常青。5号公园位于植物园路到北新城桥之间,是5个公园中景观最多、面积最大、最具江南园林特点的公园。 碧波荡舟景区。位于前进街桥、红星街桥两座景观桥之间,绿化面积20万平方米;两岸种植悬铃木、香花槐、水杉、美人蕉等乔灌木:景观林地与村庄果林交织,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健身娱乐区。位于107国道与京广铁路之间,绿化面积10万平方米;河道两侧选用广场庭院树、孤植树如合欢、千头椿、白玉兰等,辅以花坛树池等景观元素,人们在健身娱乐的同时,还可观花赏水。

 

景区

    海岳开襟景区
    位于太平河107国道以东南岸;绿化面积30万平方米。以招鸟植物为主,如松柏、泡桐、银杏、榆树,木槿、丁香等。着力体现生态保护特色。
    栖云台景区
    位于太平河与滹沱河交汇处南岸,占地40万平方米。高约50米,台顶设有观象台、眺望台、活动广场。登台远眺,正定古城、滹沱河人工湿地、太平河碧水等自然景观尽收眼底。
    太平河
    太平河是滹沱河的一条支流,原先叫汊河。河段原有古运河道和北泄洪渠两河段组成,西端与鹿泉市太平河相接,东至滹沱河入口,全长约17600米,宽120—200米。河两岸按“50年一遇”标准筑堤,并堆山造景、修建防护林和绿化带,是城区北部一条集防洪、防沙、旅游为一体的生态河。滹沱河、太平河原称汊河雪是位于河北省会石家庄市西北的两条行洪河道,担负着泄洪、补水等重要功能。多年来,由于未能纳入城市统一管理和建立完善的排水系统,太平河狭窄淤堵,存在较大洪水隐患。各种污水直接排入,沿线还囤积着300多万立方米的建筑及工业生活垃圾,臭气熏天。作为石家庄市的一级水源保护区,太平河地区现状水开采量占城市地下水总供水量的70%。周边设有多个地下水取水井,但由于水源地的污染和生态环境日益恶化,有许多眼水井已经报废。太平河生态开发整治工程东起滹沱河,西至北新城,新增水面264万平方米,绿地490万平方米,形成全长14.25公里的滨水生态景观长廊。其中,东段7.8公里为原汊河整治工程,已于2005年9月初完成河道蓄水,10月1日竣工并向游人开放,不仅为市民提供了新的休闲娱乐的场所,而且成为了迁徙候鸟的良好栖息地。每到周末、假期,大批市民纷纷前来观光、垂钓、放风筝。2005年3月7日,多年未见的天鹅成群飞抵太平河,给秀美的太平河增添了许多生机。2005年10月2日,太平河成功举办了清华——剑桥中英名校赛艇对抗赛,省会市民十多万人前往观看,成为“十一”黄金周的一大亮点。西段6.45公里为原西北部水利防洪生态一期工程,于2004年10月开工建设,2006年5月1日竣工并免费对游人开放。形成了6.45公里的水面景观和北岸5个带状公园。5个公园既相互独立,又彼此贯通,依水而建,又融入其中。各种水生植物傍水而生,栈道穿插其中,将园林绿化与水利防洪河道完美结合。
    滹沱河
    人工湿地位于太平河入河口下游的滹沱河河滩,面积l90余万平方米。高岗水洼,错落有致,由欧李、沙桑以及野生水草为绿色植被,是各种鸟禽的理想栖息地
    太平河雕塑广场占地1.3万多平方米,广场因建有一座高8.8米、主题为“绽放未来”的雕塑而得名。考虑到与周边环境相呼应,停车场、道路及植物种植都围绕雕塑展开,形成了一个舒适的停留观景空间。

 

图片欣赏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