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团体标准> 团体标准

《城市生物多样性调查技术导则》编制启动会议召开

日期:2021-07-13  来源:  作者:

  72日上午,《城市生物多样性调查技术导则》(以下简称《导则》)编制启动会议顺利召开。会议采用以河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与艺术学院为主会场,辅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秘书长付彦荣,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韩笑出席会议,郑州大学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学研究所所长路纪琪教授,河南省动物学会高级工程师徐新杰及河南农业大学、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秘书处、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发展研究院、西南大学等编制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河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与艺术学院院长田国行教授主持。


主会场照片


河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孔德政教授发言

  河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孔德政教授致欢迎词并宣读了《导则》编制组成员名单。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秘书长、高级工程师付彦荣发言

  会上,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秘书长付彦荣介绍了学会团体标准的定位,从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大背景出发,对标准编制背景及重要性进行了阐述,指出今年中国将主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在全力部署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工作,标准的编制对促进城市生物多样性规范化保护和管理,提升城市生物多样性调查和保护技术具有重要意义。付秘书长勉励各编制单位共同努力做好团体标准编制工作,同时感谢专家参与讨论,希望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使标准更科学、更完善,切实发挥标准的规范和引领作用。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韩笑发言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韩笑解读了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团体标准编制的要求和相关程序,以及标准对促进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强调了标准编制过程中的相关注意事项,指出标准编制要突出城市生物多样性调查的特色与意义,并进一步明确了下一阶段工作的时间节点和工作流程。


河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与艺术学院院长田国行教授发言

  河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与艺术学院院长田国行教授代表主编单位详细介绍了《导则》的编制背景和目的、编制依据、主要内容、工作计划、时间安排及任务分工等。与会专家及各编制单位代表针对《导则》工作大纲发表了意见,并围绕标准适用范围、术语和定义、调查原则、章节设置、主要内容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确定并明晰了《导则》的工作大纲、总体定位与工作分工,同时细化了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为后续编制工作的有序推进夯实了基础。


参会人员合影

  《城市生物多样性调查技术导则》是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21年度团体标准编制计划之一。该标准弥补了目前学会团体标准中“城市生物多样性调查领域”的空白,对扩大学会团体标准覆盖面,完善学会团体标准体系具有积极作用。此次启动会,增强了编制单位之间及编制单位与团标主管部门之间的联系,对《导则》编制的顺利推进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根据计划,该《导则》将于2022年内编制完成并发布。

  注:本文由河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与艺术学院供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