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风景园林月> 风景园林月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举办的科普报告会被评为2020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

日期:2021-01-16  来源:  作者:

  20201221日,中国科协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对2020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举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科普报告会”被评为2020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充分展现科技进步对实现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作用,中国科协、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等单位联合发起,于919-25日在全国举办了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主题为: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活动面向基层、服务发展,具有“云启动仪式、省级主场、联合行动以及网络平台”的“3+1”活动架构,“多阵地、多战线、广覆盖、齐参与”开展科普活动。

  学会响应中国科协“全国科普日”工作部署,号召学会专业委员会、分会,科普教育基地,部分省市风景园林学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基于全球新冠肺炎大流行,绿色健康生活日益受到人们关注的社会背景,学会秘书处组织了“线上科普报告会”。926日,邀请学会园艺疗法与园林康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导,绿色疗法与康养景观研究中心主任李树华作为主讲嘉宾作了题目为《现代人的绿色生活方式—-绿色医学与绿康城市的提案》的报告。

 

李树华教授作报告

  李树华教授的报告从实践出发,对园艺疗法与园林康养的研究理论内涵、机理,多维度的健康功效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提出了绿色健康城市的提案,以及健康视角下城市绿色空间的发展思路。报告会得到广大会员、风景园林工作者和社会关众的关注和参与,弘扬了风景园林科学精神、普及了风景园林科学知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会议报告摘录

  全国科普日期间,学会分支机构和天津市风景园林学会、湖南省风景园林学会等地方学会积极参与,还举办了“探秘科学,亲近自然”、“奇妙的花园”等活动,丰富了科普活动形式和内容。据悉,天津市风景园林学会举办的“探秘科学、亲近自然 ”活动也受到表彰。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对获奖单位表示祝贺,并对各单位的积极参与和支持表示感谢。

  科普是学会工作的重要内容,开展科普工作不仅能够加强学会与风景园林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公众的联系,同时能够推动风景园林学科和行业的发展。近年来,学会持续加强科普工作,“风景园林月”系列学术科普活动已成为重要科普活动品牌。2019年,命名了十个科普教育基地和30位科学传播专家。2020年,学会面向新冠肺炎疫情和南方雨洪灾害进行应急科普,组织相关单位和专家撰写科普文章30余篇。同时,在学会微信公众号开通了“科普专栏”,推动科普工作的常态化。

  我会将以中国科协的表彰鼓励为契机,再接再励,努力提升科普工作能力和科普工作水平,推动科普工作再上新台阶。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