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学(协)会> 地方学(协)会

江苏省风景园林协会召开江苏传统建筑与园林营造技艺 实训基地暨系列教学片评估会

日期:2020-07-28  来源:江苏省风景园林协会供稿  作者:

416,江苏省风景园林协会在南京召开江苏传统建筑与园林营造技艺实训基地暨系列教学片评估会。省协会王翔理事长、省住建厅人教处方直调研员、省协会陆文祥副秘书长,茅晓伟、曹绪峰、史波、范续全、许建华等专家及申报单位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评估会,评估会由陆文祥主持。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关要求以及《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实施传统建筑和园林营造技艺传承工程的意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促进江苏传统建筑和园林营造技艺传承,培养造就一大批传承有序、技艺精湛的传统建筑和园林技艺传承人和匠师队伍,全省亟待建立若干从事培训和研发的专业实训基地,重点培养传统技艺人才实际操作知识和能力。

去年,我会发布了《江苏传统建筑与园林营造技艺实训基地管理办法》,并组织开展实训基地的申报工作。目前,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园林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苏州香山帮营造协会、南京中山园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基地条件较为成熟。上述5家单位负责人汇报了基地基本情况和特色优势等,经由专家进行逐一点评,全部通过评估。

根据省住建厅要求,委托我会承担江苏传统建筑与园林营造技艺系列教学片拍摄等制作相关工作。我会委托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和江苏山水环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业已拍摄制作完成了3部教学片,分别为:(1)细墁方砖施工工艺;(2)磉石施工工艺;(3)阶条石施工工艺。会上,摄制组负责人对3部教学片汇报解读,由专家进行点评。

会议结束前,王翔做了总结,指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传统建筑与园林营造技艺的传承。传承工作是我省六大工程之一,实训基地的建立是做好传承工作必要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传承工作的起步,要做的工作还很多。我们要积极开展培训工作,促进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好基地对人才培养的教学、实训作用。他充分肯定了5家实训基地的软硬件条件、特色优势和致力于培养人才的积极性。鼓励各单位做好资料收集、技艺保存等工作,积极总结教学经验,加强合作,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同时,要陆续做好江苏传统建筑与园林营造技艺系列教学片的摄制工作,为我省园林营造技艺传承工作做出贡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