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声音> 学术声音

李金路:小城市,大战略 ——公园城市规划探索

日期:2020-05-11  来源: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中国园林》  作者:

点此查看┃视频回顾

内容概要

一、人类理想

千年梦想。“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就是中国人民对公园城市的千年表达。


百年回首。从200多年前的工业革命开始,人们被动地用“花园城市”来破解城市病问题;30年来,中国实践了山水城市、园林城市和生态园林城市;两年前,习总书记提出“公园城市”,成都、阿克苏等地开始了规划实践。


十年思考。我国城市发展经历了(1)负态问题阶段、(2)常态功能阶段、(3)正态公园城市阶段、(4)优态千年城市阶段。包括古都北京、首都副中心、雄安新区,都是明确追求精神理想的高级发展阶段。


两年行动。尝试用1平方千米的滨水绿地,构建阿克苏市东部10平方千米的公园城区:“去夏一草图,今春一串湖;待到秋剪彩,船头苹果熟。窗含天山雪,门前碧水流;生态公园城,共植美丽树。祖国发展快,更好阿克苏;团结铺新路,中央将瞩目。” 


二、阿克苏城市特点

小城市:经济基数低,近年来增长迅速;人口少:50万常住人口,民族多达35个;面积大:1.54万平方千米;时间长:从古代西域的姑墨、温宿古国,承载了阿克苏的人生百态和重要的历史文化片段;优势多:“窗含北岭千秋雪,门过天山百里川”。扬州园林对联的“月来满地水,云起一天山”,这里是常态;全统筹:整合全域资源,力争国际眼光、丝路标准、新疆定位、阿克苏特色;代表性:全国2840多个县级行政区;重要区位;一带一路的新驿站、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的桥头堡、全疆旅游的支撑点。


三、立足阿克苏,提出“一三六久”战略

一个核心。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园体系、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的城市空间景观;公园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公园城市助推城市转型升级;规划落实在城市、抓手在公园、获得在百姓。


三大公园体系。分别针对:生态环境、使用功能、适用人群:(1)国家公园体系,(2)郊野公园+田园综合体,(3)城市公园体系。


六大梦想。努力实现中华文化梦、民族团结梦、生态美丽梦、幸福成长梦、养生养老梦、旅游休闲梦。


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国家安定、长治久安,是新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力争实现:人长久,鸟常住,从森林水韵之城到“望山见水·天鹅入城”的戈壁绿洲水城。


四、城市再评价

从“望山近水,乡愁记忆”视角,分层次评价:(1)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2)望得见山,看不见水,怀念的乡愁;(3)望不见山,看得见水,寻觅的乡愁(4)望不见山,看不见水,没有了乡愁——未来的“贫民窟”。


公园城市——阿克苏人民的梦想!


本文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相关阅读:


「成玉宁教授演讲视频回顾」美好生活与公园城市网上学术论坛

「王香春院长演讲视频回顾」美好生活与公园城市网上学术论坛

「李金路总工演讲视频回顾」美好生活与公园城市网上学术论坛

「王向荣教授演讲视频回顾」美好生活与公园城市网上学术论坛

「刘滨谊教授演讲视频回顾」美好生活与公园城市网上学术论坛

「李雄教授演讲视频回顾」美好生活与公园城市网上学术论坛

「美好生活与公园城市」网上学术论坛嘉宾演讲内容概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