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行业信息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团体标准发布和新颁国标推介会在沪召开

日期:2019-10-25  来源:  作者:

    1019-21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19年会在上海举行。1018日晚,召开了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团体标准发布和新颁国标推介会,发布了学会的首批团体标准《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招标投标管理标准》、《黄淮海平原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技术标准》和《采石宕口生态修复技术标准》,并推介新颁布的三本国家标准《城市绿地规划标准》、《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标准》和《风景名胜区详细规划标准》。中国风景园林学会陈重理事长、王磐岩副理事长、王翔副理事长、付彦荣副秘书长、学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李梅丹秘书长,以及各标准的主编人作为嘉宾参与了此次发布会。


▲会议现场


▲陈重理事长讲话

    陈重理事长首先代表学会讲话。陈理事长首先向本次发布标准的主编单位、学会秘书处和支持、参与标准编制的同事和部门表达了祝贺,并就团体标准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意见,要求我们要抢抓机遇,借国家标准化改革强劲之东风,加快厘清风景园林行业团体标准工作的目标和基本思路,加快标准化工作的人才培养,加强各级学会、协会标准化机构的组织建设,为行业标准化建设提供人才和组织保障等。


▲王磐岩副理事长介绍行业标准化工作

    此后,王磐岩副理事长就行业标准化工作谈了几点内容,她首先简要回顾了我国风景园林标准化工作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展以来的发展历程、现行的风景园林标准体系和已完成的标准规模,并介绍了我国风景园林标准化工作的三个归口组织,其中,全国城镇风景园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负责国家产品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风景园林标准化技术委员负责工程建设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负责行业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并且三个标委会秘书处均依托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设立。

    此外,她还提到,在国家标准化改革的背景下,我国风景园林标准技术工作的发展方向之一就是编制强制性国家标准,而正在编制的全文强制性风景园林国家标准《园林工程项目规范》则是对我国现行强制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高度精简整合,其范围涵盖城乡绿色生态空间,包括公园绿地、防护绿地、广场等公共开放空间绿地的规划布局、选址条件、建设控制、多功能利用等基本要求,涉及绿地与城市其他功能区的关系、可达性要求、安全与卫生要求、配套公共和市政设施要求、应急避难场所的要求以及开发建设控制要求等。最后,王磐岩副理事长提出了要大力编制团体标准、加大标准的推广应用和与国际标准接轨的三点要求,明确了未来我国风景园林标准化工作的发展方向。

    王翔副理事长、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城乡生态文明研究院王香春院长和徐州市徐派园林研究院秦飞院长分别就团体标准《园林绿化工程招标投标技术标准》、《黄淮海采煤塌陷区生态修复技术标准》和《采石宕口生态修复技术标准》编制背景、主要内容和创新点等进行了简要介绍。


王翔副理事长、王香春院长、秦飞院长进行团体标准发布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和景观研究分院王忠杰院长、风景分院绿地所吴岩副所长和风景分院风景所邓武功所长分别就国家标准《城市绿地规划标准》、《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标准》和《风景名胜区详细规划标准》进行了介绍。


王忠杰院长、吴岩副所长、邓武功所长推介新颁国标


    本次会议对学会团体标准和新颁国标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也有效促进了标准编制和实施工作。学会将继续加大团体标准编制力度,紧跟行业发展方向,编制行业急需的,填补行业空白的标准,满足市场需要;学习借鉴国际、发达国家经验,与相关标准化组织建立联系,使中国标准与之接轨,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服务国希望全行业共同努力,让园林标准化工作再上新台阶。家“一带一路”倡议发展需要。

    出席年会的近百名代表,《中国园林》等行业媒体,以及部分社会媒体代表参加了会议。


    注:本报道图片由郑青青拍摄。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