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行业信息

2019年会主旨报告 邓建平:《新时代上海园林绿化发展的实践与探索》

日期:2019-10-25  来源:  作者: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19年会于10月19-21日在上海举办,会议主题为“风景园林与美丽中国”。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孟兆祯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常青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教授,哈佛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学术院长、尼尔·柯克伍德(Niall  G. Kirkwood)教授,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建平,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规划所副所长田志强研究员,日本东京农业大学前任校长、名誉教授进士五十八(Shinji Isoya),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杨锐教授,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上海辰山植物园执行园长胡永红博士分别做大会主旨报告。

邓建平局长的报告题目为“奋斗新时代  敢为先行者--新时代上海园林绿化发展的实践与探索”报告全面介绍了进入新时代,上海园林绿化发展方面的实践和探索,体现了上海市在城市精细化管理背景下,园林绿化规划建设、管理养护,科技驱动、公众参与等方面的创新性做法,值得全国城市借鉴。

邓建平局长作主旨报告

邓建平局长的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起点推动上海园林绿化规划建设二、坚持城市精细化管理理念,高标准提升上海园林绿化管养水平三、坚持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推动上海园林绿化事业发展;四、坚持以市民绿化节为平台,高水平动员社会广泛参与。

一、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起点推动上海园林绿化规划建设

(一)注重空间复合,“环、楔、廊、园、林”生态格局基本形成

1、绿地建设扎实推进:一是环城绿带基本建成,二是楔形绿地稳步推进,三是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2、两园建设成效显著:一是城市公园体系基本形成,二是郊野公园初具规模。

3、“绿道绿网”相得益彰。一是绿道建设进展有序,二是立体绿网初现雏形。

(二)弘扬城市精神,提升上海园林绿化品质

1、重大活动“花团锦簇”:一是切实做好进博会核心区域绿化景观布置工作,二是加强重大活动、节庆期间街景花卉布置。

2.“四化”工作“渐入佳境”一是快速启动试点,二是明确规划目标。



3、绿化特色街区“闪亮登场”:一是全面考量分析街区现状,二是精准提升街区绿化品质。

二、坚持城市精细化管理理念,高标准带动提升上海园林绿化管养水平

(一)坚持惠民便民,扩大生态产品服务惠及面

1公园开放安排持续优化

2公园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一是服务暖人心,二是活动聚人气。

(二)加强巡查督办,推动重大活动保障精细化

1分级开展全面巡查一是重点巡查管养规程落实情况,二是督查整改强调迅速规范。

2重点督办精准实施:一是聚焦突出问题,二是明确整改要求。

(三)健全长效机制,推进园林绿化管养规范化

1方案计划联动实施:一是提出了总目标——着力打造多彩、多景、多层的园林绿化精品,实现城市“绿化彩化美化”,打造“上海花城”,二是确定了总任务——提出了建设绿化精品工程、优化公园绿地景观、共享创新绿化成果、夯实绿化管理基础能力等四项重点任务。

2配套标准相继出台:一是聚焦树木养护规范管理,二是注重建设养护管理质量监督。

三、坚持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推动上海园林绿化事业发展

(一)提高科技能力,保障“十三五”规划有力实施

1、关键技术取得新突破:一是树木应用评估技术渐成体系,二是硬质空间拓展技术初步形成。

2、新品种选育进展有序:一是新品种选育成效明显。选育出白玉兰、茶花、海棠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近40个。二是新品种备受青睐。

(二)依托信息化手段,着力打造“智慧绿化”

1、智慧公园建设成效初显:一是示范建设有序推进,二是智慧管理示范效应初显。

2、建设养护平台基本建成:一是建立了绿化建设管理平台,二是建立了绿化养护管理信息系统。

四、坚持以市民绿化节为平台,高水平动员社会广泛参与

2015年起,连续五年成功举办市民绿化节,搭建了一个共享绿色成果、共谋绿色发展、共创绿色生活的平台,成为新时代上海全民参与园林绿化的新载体,使上海市民拥有属于自己的生态节日。

(一)引导市民参与,打造“市民绿化节”


1、生态文化氛围日益浓厚:一是开启绿化宣传新模式,二是打造互动宣传新体验。

2、绿色发展理念有效践:一是开展绿色公益活动,二是引导市民感受自然野趣。

(二)创新管理机制,凸显市民主体地位

 1、积极引导市民参与治理:一是市民园长热情参与,二是专业培训深入开展。

 2、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一是园林绿化志愿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二是志愿服务项目多点开花。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