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行业信息

全面投入古建保护 融创深度参与苏州园林修缮与传承

日期:2019-07-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

    710日上午,融创古建保护专项基金?虎丘塔影园项目签约仪式在苏州虎丘山风景名胜区举行。融创中国与虎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三方签约,共同合作历史名作“水景园林”塔影园的古建保护项目。

    据了解,融创公益三大领域之一“古建保护”正式参与苏州园林的修缮与发扬,将成为融创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情怀下的一次重要公益实践。未来,融创将以保护和传承致敬传统文化,在保护中传承、创新。

    一场创新的文化实践

    签约仪式上,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持久发展的不竭动力,文化自信是最基础、最深远的自信,是国家兴旺发达的重要支撑。融创中国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古建筑的保护、研究和活化利用,提出了大有可为的合作方向。”

    始建于明代的塔影园,是历史的见证者,是凝聚前辈智慧的文化遗珍,也是苏州引以为豪的名片之一。此次融创古建保护基金的成立,整合了社会各方资源,对保护塔影园格局、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古建传承力量等,具有重要意义。

    苏州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副局长陈凡表示,“‘百园之城’建设的宏伟蓝图和三年行动计划,正努力探索出一条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的‘苏州经验’和‘苏州模式’。融创古建保护专项基金的成立,集社会各界之力,将把园林保护推入一个新的发展时代。”

    三方签约,将通过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融创古建保护专项基金,开展园林创新研究院、数字化留存复原、工匠培养、园林文化传承及推广等,提升大众的古建保护意识,活化利用和传承创新传统技艺,让古建园林艺术文化价值进一步得到提升。

    “中国传统居住与建筑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急迫而重要。在研发和实践过程中,我们亲身经历传统工匠人才断档的忧虑,深刻感受到客户们对‘中国式生活’的渴望。古建保护,挖掘古建其在当代的意义,才能让文化有内在生命力。保护优秀古建筑遗产,我们会加倍努力,持续投入,永不停步。”融创中国高级副总裁时宇表示。

    探索园林美学的当代活化

    融创与苏州园林的结缘,始于2012年。在金鸡湖、独墅湖“双湖”湖心岛屿之上,融创苏州桃花源首度将东方传统生活美学重新呈现于大众视野中,并令中式园林的美学再次被世界感知。

    中国式居住自由布局的精妙,城市山林的生动气韵,以及香山帮匠人复原了几近失传的非遗技艺,都让世人对“与天地相依”的园林生活有了真切的理解。这些成果,为苏州桃花源带来了声誉,更成为融创研发中式产品美好的开始。

    如今,融创已经形成了桃花源系、雅颂系、宜和系、九府系为代表的中式产品谱系,并根据自然条件和地脉、文脉持续地深化研发体系能力,为当代中国人营造安顿诗意与情感的一方天地,创作出根植自然与文脉的时代经典。

    经过多年的积累与沉淀,融创有专业的研发团队作为中式产品的坚实后盾,重庆、上海两大产品研发基地,500多名设计师和200位以上的非遗工匠团队,他们为持续研究中国现代人居的自然与和谐奠定了雄厚基础。

    2018年,融创公益基金会成立,古建保护即成为基金会重点聚焦的领域之一。在融创古建保护专项基金?虎丘塔影园项目中,融创从“文化赋能”的视角来参与,致力于在从“保护”、“传承”到“光大”的实践过程中都有更多人参与其中。

    同时,融创也希望整合自身资源,发挥企业自身的能力优势,体现企业公益的独特作用。如以“地产+”为发展方向的融创四大板块中,融创文旅项目的传播面、融创文化的电影拍摄基地与传播渠道等,都将为苏州园林未来的文化内容研发和传播奠定发展基石。

    正如融创中国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汪孟德之前所说,“做最好的中式产品,实现中国人居住理想是我们的产品战略,也是我们的社会责任。”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