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会员之家

常德市举办第三届青年风景园林师沙龙

日期:2019-07-09  来源:常德市风景园林学会供稿  作者:

   201975日上午,常德市第三届青年风景园林师沙龙在常德市远观酒店会展中心举行,活动由常德市风景园林学会主办,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承办。主题为“身边的绿地--常德市社区公园、街头游园(绿地)的规划建设实践与探讨”。常德市相关的园林设计、施工、管理单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园林专业部分学生代表共80余人参加。


 沙龙现场

   沙龙由常德市风景园林学会秘书长雷云峰主持,会议首先由承办单位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副校长、农林科技学院院长王文龙致欢迎辞,之后学会理事长谷业新讲话,谷业新理事长指出,当前园林行业正迎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机遇,同时也面临机构改革、园林企业资质取消、园林行业内力不足等挑战,要求青年风景园林师们担当时代责任,不断开拓创新,推动我市园林事业进一步发展。

 

谷业新理事长讲话                    王文龙院长致辞

  

   沙龙邀请了常德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工程师德丽思、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农林科技学院讲师姚妍、常德市规划建筑设计院工程师吕群峰、常德市天城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工程师欧阳明、常德市建筑勘测设计院工程师周凯分别做主题发言。

   德丽思以“新“3P”公园——可持续发展的社区公园、街头绿地”为主题,概括性地总结了常德市近几年的社区公园、街头绿地的建设与改造情况,分享了自己在街头绿地建设管理过程中的所思所得。

   姚妍以“见缝插针的绿洲——基于“口袋公园”概念下的城市小型绿地设计探讨”为题目,深入浅出地概述了“口袋公园”的来源、发展、设计手法等,例举了国内外经典的案例。 


主题发言1

   吕群峰总结了自身在参与常德市游园景观设计过程中的经验,并分享了自己的体悟。

   欧阳明从公共安全与人的心理行为的角度探讨了常德市街头公园的设计与建设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在园林设计时加强场所安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周凯以“和谐与共生?社区景观的几点设计感想”为题,从社区公园的规划建设实践出发,对常德市社区公园的建造中加强前期调研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并提出了自己对未来社区公园的设想。


主题发言2

   主题报告后,与会的风景园林师就沙龙主题进行发言讨论,对我市社区公园、街头绿地的规划建设管理中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并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


沙龙合影

   最后刘华副理事长对本次沙龙进行了点评总结,他指出,社区公园和街头游园是常德市城区园林建设近几年工作的着力点,今后将继续大力推进这方面的工作,力求多为常德市民建设更人性化、更有参与性的“身边的绿地”。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