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会员之家

湖南省风景园林学会:风景园林与城乡建设之寻找桃花源

日期:2019-06-17  来源:湖南省风景园林学会供稿  作者:

   201965日下午,由湖南省勘察设计协会与湖南省风景园林学会联合主办、湖南省农林工业勘察设计研究总院承办的主题为“风景园林与城乡规划之寻找桃花源” 园林论坛, 在长沙金源阳光大酒店举行。学会名誉理事长周淑兰先生、理事长沈守云教授以及湖南园林行业近300人出席。论坛由湖南省风景园林学会秘书长陈琼琳主持。论坛邀请了东方园林设计集团首席设计师李建伟先生、湖南林勘院生态分院肖杰院长以及湖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园林所张国珍所长作为主讲嘉宾。



    李建伟先生以国土空间规划的风景园林学途径为切入点,客观分析了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形势下风景园林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就如何抓住当下的机遇,推动风景园林行业的发展提出了独特的观点。他通过分享城乡规划的经典案例,就如何将国土空间规划和风景园林相融合作了诠释,提出通过风景园林建设美丽中国之“大江大河”战略,达到“山青、水净、廊通、景美、市荣”的目标。

    肖杰院长从建设参与者的视角对北京世园会的风景园林规划设计进行了解读和分享,围绕北京世园会概况与设计布局、四馆一心、国内展园、国外展园等四个方面来分享,介绍了“一心两轴、三带、多片区”的世园会设计布局,还介绍了世博会湖南园——湘遇桃花源。

    张国珍所长介绍了运用遥感卫星影像数据方法在园林城市规划中对绿化信息提取和解译的技术,为城市绿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提供了理论依据,由浅入深的给大家传递了遥感技术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的作用,该技术作为国土空间规划中的重要技术手段,能够帮我们评估各类价值与风险,实现国土空间的监控监测,为科学决策提供技术支持。

    陈琼琳秘书长对论坛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联合办会是我们相关学科和领域谋求合作、共享、优势互补的一种有益的尝试,让我们找到了一种更加灵活、有效的服务行业,服务会员的方式。今天的报告,我们邀请了三位专家,他们分别从宏观、中观、微观多个层面对风景园林做了很好的解读,让大家更加立体了解风景园林的新理念、新技术以及在实践中的应用。对我们把握湖南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和提高行业科技水平有着重要意义。

    当天上午,在长沙李自建美术馆举办了湖南省优秀勘察设计颁奖典礼及作品展。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宁艳芳同志应邀出席活动并讲话。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