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学会领导出席孙筱祥先生逝世周年追思会

日期:2019-05-07  来源:摘自《中国园林》杂志  作者:

    孙筱(1921—2018)曾任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建设部风景名胜专家顾问,IFLA总理事会中国个人理事等30多项国内外风景园林领域重要职务。孙筱祥先生是IFLA“杰弗里?杰里科爵士金质奖”获奖者(2014年),首届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2011年)。作为中国现代风景园林与人居大地规划设计学的主要创始人,先生的理论思想和设计实践深深影响了几代人。

    值此孙筱祥先生逝世周年之际,为了共同缅怀孙先生为风景园林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孙筱祥先生逝世周年追思会于2019年5月5日在北京林业大学学研中心垂花门厅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主办,孙先生的亲友、学生,相关高校老师,行业工作者,媒体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追思会。


    会议由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院长王向荣教授主持,包括领导致辞、亲友代表发言、嘉宾代表发言、自由讨论和总结致辞五个环节。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雄教授简述了孙先生的生平和取得的重大成就。他表示,孙先生多次获得国际荣誉,为中国园林走向世界作出了卓越贡献。先生一生的理论思想和设计实践深深影响了几代风景园林人,也是北京林业大学的宝贵遗产,今天在此追思孙先生,是为了在以后的工作中学习和继承先生的精神,这才是对先生最永久的纪念。学会贾建中秘书长代表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真诚感谢和缅怀孙先生为学会和我国风景园林事业发展所作出的杰出贡献。他阐述了孙先生与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的密切关系,先生曾担任过学会副理事长,也是学会首批“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之一,并和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一起努力,历经艰辛,最终帮助学会成功地加入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从而为中国的风景园林建设成果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打通了重要渠道。学会名誉理事长孟兆祯院士褒奖孙先生的一生是天道酬勤的一生,他的去世是风景园林学科的重大损失。孙先生集现代中国园林艺术与设计技艺于一身,是一位大设计师、大教育家。孙先生从小就打下了良好的书法绘画基础,并且不断精进技艺,按照风景园林学科的知识和能力需求培养自己,励志于将一生奉献给风景园林教育事业,为学科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王向荣教授表示,孙先生知识广博,才华横溢,是一位诗人、画家、植物学家、设计师、生态学家,更是一名大地规划师;会议虽然结束了,但是先生所过的不平凡的、精彩纷呈的一生,值得风景园林人不断品味与学习;先生伟大的精神和崇高的品格更是永留我们心中,将会激励一代代风景园林人砥砺前行,为中国风景园林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