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风景园林设计资料集(第二版)》大纲审定及样张制作培训会议在京举行

日期:2019-04-14  来源: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作者:

    2019413-14日,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和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联合组织召开的《风景园林设计资料集(第二版)》大纲审定及样张制作培训会议在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B1多功能厅顺利召开。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王磐岩,秘书长贾建中、副秘书长付彦荣,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原社长沈元勤、城市建设图书中心主任杜洁,北京北林地景园林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徐波、山水心源景观设计院院长端木岐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唐进群等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八个分册的30余家主编、参编单位的60余位参编人员参会。

   


    本次会议为期2天,413日重点讨论并审定资料集大纲,14日,进行了样张培训。




   

   

   


    大纲审定讨论由总主编人、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贾建中秘书长主持。首先,王磐岩副理事长代表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讲话,强调了资料集的编写要呼应新形势,要有新定位、新思想,要利用新技术、对接新成果。总主编人、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原社长沈元勤讲话,强调了资料集的编制原则、定位方向与重点内容等,并就资料集的“全”、“新”、“实用”以及数字化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与要求。随后,杜洁主仼代表总编办公室对第一阶段工作做了总结回顾,并就第二阶段工作安排做了安排。

   



    会上,八个分册主编单位代表北京林业大学张云路副教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分院王忠杰副院长、上海园林设计研究院总院李轶伦总工、北京北林地景园林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孔宪琨副院长、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白伟岚总工、杭州园林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李永红副总裁兼总经理、南京园林设计院李浩年院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邓武功所长分别代表各自编写团队,汇报了各分册前一阶段的工作情况及大纲内容。

   


 

 




    接着,就大纲开展了讨论。王磐岩、唐进群、徐波、端木岐四位专家对八个分册大纲的编制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同时提出若干调整建议与意见。各分册主编人也结合编写情况,对专家建议与意见以及大纲编制相关问题进行交流。

    贾建中做总结发言,感谢各主参单位和专家前一阶段的努力工作,对阶段成果予以肯定,当前,资料集参编单位已过130余家,形成了较为有力的编写队伍。他指出,本次会后将基本确定编写大纲,标志着第一阶段编写工作基本完成,将转入条目撰写、案例收集为主的第二阶段。今后任务将更艰巨,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并希望有更多的单位参与到编写工作中,为资料集提供优秀案例等,集全行业力量,共同完成编写任务。

   



    414日上午,李云超博士和李想博士对资料集样张制作与案例收集进行培训和经验分享。对样张的编制流程及做法、如何科学有效地收集整理案例、共享案例进行详细介绍。

   



    本次会议全面总结了《风景园林设计资料集(第二版)》上一阶段的编制工作,经过专家评审,各主编单位在资料集的功能定位、大纲结构、内容组成等方面进一步取得了共识,明确了方向,为推动资料集下一阶段的编制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