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行业信息

新疆:艾比湖湿地保护区生态持续改善

日期:2019-04-08  来源: 新疆晨报  作者:

    329日,新疆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鸟岛区内,管护员牙尔凡背着装满草籽的编织袋,将草籽撒在保护区拆除区域的空地上,不远处,他们去年播撒下去的芦苇正在迎风飘摇。“捞卤虫的、搞养殖的都被清出去了,我们在原先有人活动的地方进行了植被恢复,刚刚过去的冬天,好多年不见的鹅喉羚群又回来了。”牙尔凡说。

    一年多来,在艾比湖北面保护区的缓冲区科克巴斯陶片区内,累计完成梭梭林种植60余亩。这个区域是整个保护区内水草最丰美的地方,有肉苁蓉等多种野生植物。“经过一年的治理,人类活动痕迹从这里退出,胡杨树一年多就长出了一大截,大自然本身的恢复能力也是很强大的。”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办公室副主任杨长乐说。

    春季即将到来,为了防止周围村民牧民进入保护区内采挖野生植物,保护区早早就在周围村庄团场张贴了公告,告知禁止采挖的相关事宜。“去年的4月,我们禁止采挖大芸,到了6月份,白色的、粉色的、蓝色的大芸花,在梭梭林里开放,很多年没有见到过这样的花海了。”杨长乐说。

    在艾比湖的南边,车辆行驶在312国道上,可以看到新种植的千余亩梭梭林已经成活,“这一片梭梭林是为了防风固沙保持水土,以前的黄色已经被绿色所取代。”杨长乐说。

    保护区的生态环境正在逐渐恢复到原始自然的状态,这得益于最严格的保护制度。近年来,管理局先后投入湿地保护项目建设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组织实施湿地恢复工程及巡护道路修建等。建立了1座国家野生动物救助中心,16座管护站,配备了58名管护员,月巡护不少于25天。“决不让任何人伤害任何野生动物、毁一棵树、动一棵草。”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姚书印说。

    艾比湖是新疆最大的咸水湖,总面积2670.85平方公里,是集生物多样性、保护规模、区域代表为一体的湿地,因为湖底平坦,对入湖水量反应和气候变化十分敏感,生态系统非常脆弱。艾比湖湿地保护区内有各种野生植物共计66281579种,各种脊椎动物327种(含鸟类),其中有大量都是国家级保护动植物种类。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