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弘扬工匠精神 传承江南园林文化 造园大师“戈裕良与江南园林”论坛在常州举办

日期:2019-04-10  来源:转自江苏省风景园林协会报道  作者:

为了弘扬工匠精神,传承江南园林文化,46日至8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省风景园林协会、常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戈裕良与江南园林论坛”系列活动,在戈裕良的家乡常州市武进开幕。


今年是清代杰出造园大师戈裕良诞辰255周年,来自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各地园林协会以及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的专家、学者共200余人齐聚常州,通过纪念和研究戈裕良造园艺术,推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园林艺术深厚底蕴,传承工匠精神。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重、副理事长强健、副秘书长付彦荣、江苏省风景园林协会理事长王翔、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陈浩东副厅长、厅园林绿化处张蔚处长、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涛、常州市副市长、武进区委书记李林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参加活动。《论坛》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秘书长贾建中主持,

陈重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园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就要学习和继承他们执着、专注、严谨、守信、精益求精、推陈出新的“工匠精神”。感谢江苏省风景园林协会发起举办本次论坛,感谢常州市园林学会、常州市园林绿化工程行业协会等承办单位的努力工作,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业内外更好地了解中国园林、了解江南园林,也更多地了解造园工匠,鼓励更多的风景园林建设者不断坚定文化自信、行业自信和职业信念,不断学习工匠精神,提升专业技能和职业操守,为风景园林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王翔在致辞中说,中国园林文化历史悠久,成就辉煌,是祖先们的智慧结晶,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江南园林久负盛名,是中国园林的代表,在世界园林艺术中独树一帜。其代表作品“苏州园林”已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是世界人类珍贵的文化瑰宝。江南园林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造园大师和众多的能工巧匠,戈裕良就是其中之一,其叠山理石造园技艺成为经典,由他创作的存世作品“苏州环秀山庄”等已经成为江南园林的典范。

王翔指出,当前,增强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时代精神传承弘扬中国园林文化,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园林体系,推动园林建设走向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江苏风景园林协会积极参与实施传统园林营造技艺传承工程,为提升江苏城乡园林特色与品质,园林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陈浩东副厅长说,今天在这里举行《戈裕良与江南园林论坛》,是园林界、文化界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件盛事,是我们践行党和国家弘扬大国工匠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实际行动,是对一代宗师执着追求的肯定与褒奖,更寄托着我们对美丽中国、美好未来的一种期盼。我们要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文化传统重要使命,以文化铸灵魂、以技艺树精品、以匠心守初心,培育大国工匠的土壤,锤炼大国工匠的本领,精准发力,为构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兆桢向《论坛》活动发来贺信并赠送了书法作品。著名书法家吴欢在活动中阐述了吴氏家族建造常州止园的故事,并向《论坛》活动赠送书法作品:“大国工匠,一代宗师”。活动中,“常州市裕良园林艺术研究中心”和“戈裕良园林艺术培训基地”获得授牌。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新落成的“戈裕良纪念馆”。

47日下午开展了专题研讨和学术论坛活动。浙江大学陈健教授、苏州大学曹林娣教授、北京林业大学黄晓博士、常州市园林绿化工程行业协会副会长张昕、常州市吴文化研究会会长薛焕炳分别就戈裕良造园艺术、江南园林的国际传播与影响、弘扬优秀工匠精神、传承江南园林文化等主题作了学术报告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