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行业信息

北京郊野公园连成环

日期:2019-04-02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刘倩玮

  以郊野公园和生态农业为主的环状绿化带是北京第二道绿化隔离带的主要目标定位。到2022年,北京“二道绿隔”将建成大尺度郊野森林公园14处,连同“一道绿隔”的“百园”,形成围绕北京中心城的公园环。

  疏解腾退地建郊野公园

  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黑桥村地处北京东大门交通要道,村内出租大院、违法建设、低端市场密布,周边交通拥堵,村民生活环境十分恶劣。

  为根治乱象,2018年,崔各庄乡回收非宅,拆除违法建筑,清理整治出租大院,用疏解腾退地建郊野公园。黑桥村脱胎换骨为面积122.5公顷的黑桥公园,将与不远处的何里栖地公园一起,为周边数万回迁居民提供亲水赏绿的好去处。

  在黑桥公园、何里栖地公园加紧建设的同时,黑庄户乡也利用拆迁腾退地打造四合公园近自然复合森林植物群落。建成后,将为连接中心城区和城市副中心的京哈高速景观廊道增绿。

  这3个郊野公园占地近266.7公顷,是北京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行动计划2018年度建设任务之一,也是北京“二道绿隔”郊野公园环的重要节点。新建公园绿化面积均占陆地面积的90%以上,远高于一般综合性公园70%以上的比例,将有效改善周边大量居住区和产业3公里半径内缺乏公园绿地状况,提高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

  2018年,“二道绿隔”地区优先使用建设用地腾退、废弃砂石坑、河滩地沙荒地、坑塘藕地等,新增造林绿化面积约1680公顷,建设郊野公园项目7个,新增绿化面积约833公顷,改造提升753公顷。

  目前,北京“二道绿隔”地区共有郊野公园40个,总面积12520公顷。今年将重点建设朝阳区孙河公园、金盏森林公园、黑桥公园(二期)等7个郊野公园项目,新增绿地约1020公顷。

  多类型生态空间串联

  北京“二道绿隔”地区大部分属于城市建设新区,与“一道绿隔”不同的是,“二道绿隔”将农田和河湖水系纳入了绿色空间。

  北京朝阳区东北部的清河南岸,沙子营村占地200公顷的公园启动建设,这里将成为温榆河公园朝阳段一期建设的示范区。

  温榆河公园地处温榆河、清河交汇处,水面面积近万亩,能存蓄1200万立方米雨洪,起到削减洪峰的作用。据测算,温榆河公园建成后,可将通州新城的防洪标准提高到百年一遇。河水经公园内湿地水生植物净化后再流入通州,还能为城市副中心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水源。

  作为“二道绿隔”地区建设大尺度绿化空间的典型代表,温榆河公园横跨朝阳、昌平、顺义三区,总面积达4400公顷,相当于6.5个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将被打造成林水相依的滨水综合体,建成后将成为北京最大的“绿肺”。

  “二道绿隔”地区规划打造九大郊野公园群组团,串联起多类型绿色生态空间,整体改造提升地区“片儿林”绿地景观。

  今年,北京“二道绿隔”地区将新增造林绿化面积2107公顷。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二道绿隔”地区计划再新建郊野公园20个以上,新增建设面积1.15万公顷,使“二道绿隔”郊野公园数达60个以上,总面积2万公顷,形成以郊野公园和生态农业为主的环状绿化带。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