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风景名胜区与自然保护地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期:2018-12-23  来源:  作者:

    20181223日,风景名胜区与自然保护地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中国林学会、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共同主办,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国内部委、社会组织、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规划单位、风景名胜区等领域的150余位业内人士参加了会议。


与会代表合影

    会议旨在落实十九大关于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的要求,深入探讨风景名胜区的性质、价值、功能和使命,以及风景名胜区在中国自然保护地体系中定位。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郑淑玲、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陈幸良、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王凤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郑淑玲副理事长回顾探讨了风景名胜区的发展之路,她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各领域专家充分交流,系统总结我国风景名胜区管理的经验和做法,更加客观地认识风景名胜区的地位和价值,推进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郑淑玲

    陈幸良副理事长指出,风景名胜区体系是国家保护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风景名胜区是建立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这次研讨会能为构建统一规范、科学高效的中国特色自然保护地体系做出努力和贡献。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陈幸良

    王凤武会长指出,当前中国风景名胜区的改革发展走到了十字路口,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风景名胜区在新的业务主管部门领导下,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改革中能够牢牢地把握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使中国的风景名胜区事业不断发展壮大。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王磐岩主持开幕式。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王凤武

    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兆祯以《中国风景名胜区的特色》为题,结合泰山、武夷山等风景名胜区实例,讲解了我国风景名胜区天人合一,极尽天然之美,少费人事之功,赏心悦目,游览休息的特色。


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兆祯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保军以《千年一脉 其命维新—中国风景名胜区的价值与展望》为题,讲解了我国风景名胜的价值及发展,提出保护和传承风景名胜文化,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建议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风景名胜区为特色的保护地体系。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保军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副司长彭福伟以《国家公园体制与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为题,解析了我国自然保护体制所面临的问题,认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推动自然保护体制改革的突破口,要以科学的态度、改革的思维推动自然保护地体系的优化和完善。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副司长彭福伟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主任杨锐以《风景名胜区的成就、问题和改革思考》为题,讲解了风景名胜区的起源与发展、贡献与成就,剖析了风景名胜区当前存在的问题与挑战,提出了风景名胜区建设与发展的建议。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主任杨锐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唐芳林以《自然保护地体系分类探讨一兼谈风景名胜区定位》为题,从中国自然保护地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中国自然保护地体系的重构、自然公园的保护与管理、风景名胜区的独特地位四个方面探讨了自然保护地体系分类及风景名胜区定位。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唐芳林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中国代表朱春全《以保护管理目标为基础的风景名胜区等自然保护地管理分类研讨》为题,介绍了国家公园及其它自然保护地的管理分类、管理目标,阐述了对中国自然保护地体系的看法。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中国代表朱春全

    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主任陈耀华以《风景名胜区的历史功能与当代使命》为题,指出风景名胜区具有国家象征、思想载体、精神家园、文明史诗等历史功能,和谐发展、文明互鉴、美丽中国、美好生活是它的当代使命。


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主任陈耀华

    大会报告分别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秘书长贾建中和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秘书长周雄主持。

    学术研讨环节,原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甘伟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世界遗产和和风景名胜管理处处长左小平,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李金路,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秘书长、教授级高工贾建中,黄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处长刘一举,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局长杨永伟,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和景观研究分院总工程师束晨阳,原太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张晓鸣,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和景观研究分院副院长王忠杰,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风景园林专业院院长林鹰,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教授魏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系主任、教授董芦笛等10余位专家学者进行交流。

    最后,陈耀华主任做会议总结,指出:风景名胜区记录了中华文明的演进足迹,是中华民族的智慧之光,为世界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国在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基础上,应突出中国特色,强化风景名胜区在自然保护地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应构建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风景名胜区为特色,其他保护区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