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黄淮海平原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技术标准》和《采石宕口生态修复技术标准》两项团体标准审查会在北京举行

日期:2018-12-21  来源: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作者:

        1213日,《黄淮海平原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技术标准》和《采石宕口生态修复技术标准》两项团体标准审查会在北京成功举行。中国风景园林学会领导、行业专家、参编单位相关人员等参会。

 


                                 1标准审查会现场

《黄淮海平原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技术标准》和《采石宕口生态修复技术标准》(以下简称“两项标准”)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组织,徐州市市政园林局、徐州市九州生态园林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文化中心等单位共同研编。


我国各地采矿废弃地种类众多,其中采煤沉陷区和采石宕口为重要类型,严重影响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改善。编写组收集整理了国内外采煤沉陷区和采石宕口生态修复治理的成功案例、相关政策和技术规范,并对国内该两类采矿废弃地典型案例进行了实地调研,分析了采煤沉陷区和采石宕口的基本特征和生态修复技术适用性,多次召开编写工作会议和专家咨询论证会,反复修改完善形成征求意见稿。按照标准管理程序要求进行网上意见征集的同时,编写组还将征求意见稿发给有关省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城市生态环境和园林绿化主管部门、生态修复科研院所和部分专家定向征求意见,最终综合各方意见修改完善形成了两个标准的审查稿。

    会上,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城乡生态文明研究院王香春院长代表编制组汇报了两项标准编制的立项背景、编制过程、主要内容、创新点和下一步工作。两项标准本着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的原则,基于对国内外相关标准和实践经验的总结、借鉴,源于实践指导实践,针对存在的过度修复和边修复边破坏等问题,强调生态修复要以调查评估与规划为基础,并以消除地质灾害隐患消除与环境治理为基本前提,因地制宜、适度修复,注重生态修复治理的系统性和多专业、多领域、多部门的协同融合,明确基于动态监测与评估的修复技术改进和全过程统筹监管。

 

 

2 王香春院长汇报标准编制情况 

 

评审专家就两项标准的审查稿进行了逐条审议,就两项标准的结构、用词、关键技术、引用标准等进行现场质询、深入讨论,一致认为两项标准符合编写要求,送审资料齐全,技术内容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原则通过了两项标准审议稿,并提议修改完善后,尽快发布。

        两项标准的研编,是对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提出城市建设要以人为本、以自然为美,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大力开展生态修复,营造自然生态,让城市再现绿水青山要求的具体响应,也是落实201712月习总书记视察徐州关于“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对采煤沉陷区整治的有益经验,要注意总结推广”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两项标准的发布和应用将对提高采煤沉陷区和采石宕口生态修复工程技术水平,保障生态修复工程质量,促进生态修复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改善城乡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