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行业信息

营造园林绿化生态境界成趋势

日期:2018-12-05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朱玲

  近日,一场以“鸟语花香——园林绿化中的生态境界”为主题的公益大讲堂在天津举办。讲堂由京津冀生态景观与立体绿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天津绿茵景观生态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郭立新和“博物出行理念”的倡导者彭博为来宾作了专题讲座。

  郭立新说,园林绿化生态境界的核心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她结合生动的图片,介绍了白冠长尾雉、秃鹫、灰卷尾、水雉等多种鸟类的神奇之处,并普及了关于鸟的一些基本常识。为什么要谈到鸟?“在国际社会上,野鸟是衡量一个国家(地区)人与自然是否和谐的一个重要标志物。一个地方生态是否好,可以参考野鸟数量的多少。”郭立新介绍,现代社会的人类活动使城市、乡村形成了各自相对独立的生态系统。这使得一些物种销声匿迹,一些物种退到荒野和原始森林中。尽管如此,也有许多物种选择与人类生活在同一空间里。其中,鸟类就是这方面的杰出代表。它们中有许多类一直与人类和平共处。“只有我们的园林绿化设计师们能够多了解鸟、喜欢上鸟,才会在园林绿化工程的设计中给鸟类留下更多更好的生存空间。园林绿化中,只有花香是不够的,还应当有悦耳动听的鸟语。鸟语花香才是园林绿化追求的最高生态境界。”

  建设充满鸟语花香的园林绿化有切实可行的方法。郭立新介绍了几种招鸟的方法。一是要保留小生物栖息地,以生态化的池塘、水池、河岸,创造一定的水域生态,营造多孔隙的环境,及不易受人为干扰的多层次的生态绿地,抚育多样性的小生物栖息地环境。二是要保留植物的多样性,避免营建只有少量植物种类大面积栽培的景观环境,应尽量坚持以种植乔木为主,运用异龄、复层、混交的手法营造近自然绿地结构,突出森林的生态多样性功能。在植物配置方面,突出乡土、长寿、抗逆、食源、美观树种的使用。三是要营造野鸟栖息的自然空间。除了为居民配备必要的园路、坐椅等配套服务设施,也应为鸟类营造合适的栖息场所。可用树木隔离出各自的活动空间,为野鸟光临、栖息、游玩、饮水留有自然空间。四是要多种植鲜艳的果子、草籽、嫩叶、花朵等吸引野鸟的食源性植物。五是要尽量融入城市森林建设。森林是现代化城市不可或缺的有生命的基础设施,是城市生态文明的重要标志。

  鸟类根据生境的不同,大体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生活在林中的“林鸟”,一类是依赖水体而生存的“水禽”。在这两种生境之间的过渡带,因为生境的多样性特点,生活着更多的鸟种。我国是鸟类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园林景观设计师营建鸟语花香的生态景观,需在具体项目中根据所在地涉及的鸟种进行考察,让园林景观能够满足鸟类取食、活动、筑巢等生存需求。

  郭立新表示,把森林与城市结合在一起,是最不容易设计的。合理的植物配置能够吸引鸟类。设计师想要运用好植物,需要掌握植物学知识,并对当地植被情况有所考察。

  公益讲座当天,动植物分类及观鸟爱好者、“博物出行理念”的倡导者——北京市西城区园林绿化局的彭博,以“走进自然——认识身边的野花野草”为题作了讲座。他详细介绍了许多北京地区的珍稀植物、观赏植物、食用及药用植物和盐碱地植物,引起了参会人员的极大兴趣。

  会议最后有一个讨论环节,台上台下与会嘉宾就“如何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园林”“如何营建园林绿化中的生态境界”等话题进行了热烈探讨。从这些热烈的讨论之中,记者能切身感受到,注重构造好园林绿化中的生态境界,正在成为一种潮流、一种共识、一种方向。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