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园林植物保护专业委员会第二十七次学术研讨会(年会)成功召开

日期:2018-12-05  来源: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植物保护专业委员会  作者: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植物保护专业委员会第二十七次学术研讨会(年会)于20181120日—23日在上海市“上海宾馆”召开。会议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植物保护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主办,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承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周如雯副理事长、杜雪凌副秘书长莅临会议,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顾晓君副局长到会祝贺。


    本次会议有来自全国23个省、40个城市园林植物保护专业委员会的委员、资深委员、各地园林植保从业者代表及各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园林绿化管理部门、园林植保站(中心)、园林科研院(所)、园林养护管理所(中心),以及从事园林植保农药、化肥、园林机械生产、园林景观设计和绿化工程等相关企业负责人等230余人出席会议。

    全会历时四天。会期紧凑精简,氛围和谐融洽,学术研讨积极热烈,经验交流踊跃求实,全体与会人员对本次会议各项议程、会议内容和活动安排深表满意。全会取得多项共识,并一致通过以下要点:

    一、本次会议是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全党全国进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背景下召开的;是在全国各条战线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思想和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召开的;是在全国各地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取得突破性成就,风景园林学科被确认为国家一级学科,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17年换届后新的学会领导深刻关怀和热忱支持下召开的。

    大背景呼唤高点站位,新时代带来新的气象、新使命激励园林植保当有新作为。

    二、本次会议认真遵循习近平主席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指示,以“科学+创新——聚焦新时代园林植保科学发展新路径”为主题,激励全国园林植保工作者为新时代园林植保事业健康发展、科学发展共担新任务,齐谱新篇章,同做新贡献。

    三、本次会议遵照国家对社团组织建设和发展的要求,按照中国科协和上级学会对二级学会换届的指示精神,完成了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植物保护专业委员会第七届领导机构的换届。会议本着“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精神,“专业化、知识化、年轻化”的方针,“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一致通过新一届园林植物保护专业委员会领导机构的组成,选举并确认韩军玲研究员为主任委员,先旭东正高级工程师、严巍高级工程师、阮琳研究员、任桂芳教授级工程师、王恩研究员、祝长龙研究员、庞建军正高级工程师为副主任委员,朱春刚高级工程师为秘书长,邓小芳高级工程师为执行秘书,王爽高级工程师、毕可可高级工程师、董立坤高级工程师为秘书。充分体现了本专业组织承前启后承上启下的连续性,地域兼顾的代表性,专业并蓄的包容性,中青年为主的先进性。

    四、经植物保护专业委员会研究决定聘请原植物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园林植保资深专家张广增高级工程师;原植物保护专业委员会资深委员、全国园林植保“双终身奖”(终身贡献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园林植物保护资深专家蒋三登先生为顾问。聘请国务院参事、中国林科院首席专家杨忠岐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蚧虫分类专家武三安研究员为特邀顾问。

    五、本次会议本着新时代园林植物保护必须“贯穿园林绿化全过程,覆盖园林绿化全方位,融入园林绿化全业态”的理念,直面园林植物保护“热点”、“难点”、“痛点”、“关键点”。注意向园林植物保护“源头”发力,特意将研讨方向“关口前移”,筛选出“生物防治”问题、“松材线虫病”问题、“绿地土壤”问题作为本次学术研讨会专题,并邀请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杨忠岐、叶建仁、崔晓阳、王继明、蒋三登分别做了“生物防治林木病虫害、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国松材线虫病流行现状与防治策略”、“城市绿化中一些土壤学问题的思考”、“城市园林绿地土壤面临的问题及土壤微创修复技术的应用”、“聚焦新时代园林植物保护科学发展新路径”五个专题报告。报告深入浅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信息量丰富,针对性操作性强,深获与会者一致好评。全体与会者认真听讲,深入思考,颇受教益。

    六、本次会议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园林植物保护界同仁的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与会者以大会为平台,会上会下、线上线下积极交流经验,畅谈收获体会,切磋技艺,介绍新品,传递信息,推介新作。先后有19位代表做了精简的交流发言,充分显示了园林植物保护专业委员会的“载体”功能和园林植物保护年度大会暨学术研讨会的“平台”效应。

    七、本次会议共收到各地提交的参评优秀论文13篇,经专家组认真评审,共评出优秀论文13篇,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5篇。本专委会竭诚欢迎并鼓励全体园林植物保护界同仁,尤其是年轻的植保从业人员把从实践和学习中的收获与成绩、经验与教训、深度思考、独到见解及时地升华为有内涵的科技论文,让全体园林植物保护同仁得以分享和共享,让全国的园林植物保护事业得以进步和提升。

    八、会议期期间,与会代表现场参观了上海市园林绿化建设取得的新成就。一致认为,上海市不仅在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城市管理各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成为各地的表率。并且在包括园林植物保护工作在内的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方面同样成绩突出,经验先进,理念新颖,成为国内同行业的先行者和值得认真学习的标杆和榜样。

    九、本次会议得到了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和承办单位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内蒙古帅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国光农化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雷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赤峰市万乡同乐植保机械有限公司,先正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天津健钧融科集团的热忱支持,会议对此深表感谢。

    十、会议号召,全国各地园林植物保护从业者,以本次会议新气象为契机,以会议的新精神为动力,紧跟国家整体发展的大局和主流形势,在新一届园林植物保护专业委员会领导下,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理性地面对各种机遇和挑战,努力地排除各种不确定因素和变数的负面干扰,保持积极前行的定力,“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名,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园林植物保护的实际行动,取得更大成绩,作出更多贡献,争取更大光荣。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