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校教育> 园林教育

一流林学学科建设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日期:2018-12-04  来源: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院  作者:赛江涛

  11月28日-29日,一流林学学科建设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福建农林大学召开。来自国内外的林业教育学家们深入交流了各自国家和地区的林业教育现状,并探讨了中国林科教育如何创新求变,以适应新时代的新机遇新挑战。我校副校长骆有庆在会上做了题为“新时代,新林科”的主题报告。

 

 

  骆有庆在报告中指出,新时代的林业已超出了林业传统涵义,新时代的林业面临着新的使命,林业的主体功能生态位已从木材资源为主转到生态环境为主。林学正在从完全从属农学向多个学科门类交叉融合的宽领域发展。新时代、新需求呼唤新林科建设。对推进新林科建设,他提出要以问题为导向,看到学科发展存在的不足,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以“林”为核心,适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需求或国家对林业功能的定位。他强调,国内高校发展林学学科应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要各显特色,各扬所长。对新林科的发展,他提出“根蘖”、“嫁接”和“植被修复”三个路径。

 

  美国克莱姆森大学王高峰教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Yousry El-Kassaby教授、智利天主教大学Cristian Bonacic教授、瑞典农业大学MulualemTigabu教授等在会上分别介绍了各自地区林业和林科教育情况。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林学院副院长Guangyu Wang教授主持进行了国际林学学科建设的对话式研讨,中外学者围绕“林业教育面临的最大问题和挑战”、“世界林业学科的发展和变革”、“推动国际合作与缩小区域间林业教育差距”等十大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与会代表们形成共识,当前全球林业被重新定位,林业的多种服务功能、林业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全球环境治理中的作用受到高度重视,林科教育的定位也应当随之发生转变。然而当前,全球林业教育普遍面临生源紧缺,招生困难,毕业生就业难、收入低等问题,林科教育转型成为全球性的时代命题。对此,国内外专家提出不同对策。比如,作为人才这个特殊“产品”的供给者,高校应当从“结构性”的角度思量如何为行业发展提供可用之才。林业是一门应用型学科,林业人才培养应该朝着解决实际问题的方向发展。要注重打造和维护林业这个“品牌”的形象,转变人们对林业“危险、技术含量低”的刻板印象,打造“高科技、专业化”的新形象。林科教育应当考虑适应社会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比如加强对林业管理、自然资源保护、可持续发展、森林火灾预警预测等领域专门人才的培养力度。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林学学科评议组2018年工作会议、全国林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2018年工作会议、全国农林高校林学院院长2018年联席会议也同期召开。

 

  会议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林学学科评议组、全国林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全国农林高校林学院院长联席会议秘书处和福建农林大学联合主办。(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