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植物应用> 园林植物

荒漠植物的“奇效讹传”

日期:2018-11-3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前不久,网上流传一个十分吸引人的帖子,称新疆荒漠里27种神奇植物的营养堪比人参,能降“三高”,个个价值不菲。帖子一经传播,新疆一些戈壁荒漠里就出现了前来寻找的大军。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的专家对此提示:“要科学看待荒漠植物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不能盲目破坏采挖。”

  地理与气候环境让新疆的植物具备了多样性的适应逆境的结构与机能。如抗病虫、抗旱、抗寒、抗高温、抗风沙、抗盐碱等。但这些具有“特殊能力”的植物,不一定就适合食用,更没有传说中堪比人参的营养价值。

  潘伯荣研究员以常见的骆驼刺为例,进行了解释。骆驼刺一般只在新疆生长,它可以直接食用,也可煮水喝。从骆驼刺中分离的一些化合物,在抗氧化、抗过敏、抗肿瘤等方面具有良好的表现。但这绝不是说,我们可以直接吃骆驼刺就能达到这些效果。骆驼刺需要提取化合物,这不是普通家庭环境下可以完成的。

  荒漠植物更需要保护。荒漠生态系统脆弱且不稳定,自我更新调节能力差,一些荒漠植物正在加速走向濒危甚至灭绝,如果无节制地破坏采挖荒漠植物,将加速这种进程。荒漠植物生长的环境十分恶劣,它们的生长缓慢且艰难,一次简单的采摘,就可能造成其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恢复,或许永远也无法恢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