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乔木类> 园林植物

洋紫荆

日期:2018-11-21  来源:互联网  作者:

别名:羊蹄甲、宮粉羊蹄甲、红紫荆、红花紫荆、弯叶树

科属:豆科 羊蹄甲属

形态特征

洋紫荆是落叶乔木;树皮暗褐色,近光滑;幼嫩部分常被灰色短柔毛;枝广展,硬而稍呈之字曲折,无毛。叶近革质,广卵形至近圆形,宽度常超过于长度,长5-9厘米,宽7-11厘米,基部浅至深心形,有时近截形,先端2裂达叶长的1/3,裂片阔,钝头或圆,两面无毛或下面略被灰色短柔毛;基出脉(9-13条;叶柄长2.5-3.5厘米,被毛或近无毛。

总状花序侧生或顶生,极短缩,多少呈伞房花序式,少花,被灰色短柔毛;总花梗短而粗;苞片和小苞片卵形,极早落;花大,近无梗;花蕾纺锤形;萼佛焰苞状,被短柔毛,一侧开裂为一广卵形、长2-3厘米的裂片;花托长12毫米;花瓣倒卵形或倒披针形,长4-5厘米,具瓣柄,紫红色或淡红色,杂以黄绿色及暗紫色的斑纹,近轴一片较阔;能育雄蕊5,花丝纤细,无毛,长约4厘米;退化雄蕊1-5,丝状,较短;子房具柄,被柔毛,尤以缝线上被毛较密,柱头小。荚果带状,扁平,长15-25厘米,宽1.5-2厘米,具长柄及喙;种子10-15颗,近圆形,扁平,直径约1厘米。花期全年,3月最盛。

生态习性

习性喜光。不甚耐寒,喜肥厚、湿润的土壤,忌水涝。萌蘖力强,耐修剪。性喜温暖湿润、多雨的气候、阳光充足的环境,喜土层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偏酸性砂质壤土。生长迅速,三年生的幼树高可达3米左右。萌芽力和成枝力强,分枝多,极耐修剪。

分布区域

产中国南部,分布产于黄河流域。易于种植,中国很大部分地区都能种植。陕、甘南,新、川,藏、黔、滇南、粤、桂等地均有栽培。印度、中南半岛有分布。

繁殖方式

扦插繁殖为主,嫁接繁殖为次。此树虽然满树红花,但由于雌蕊的柱头已退化,不能授粉育种,故“花而不实”,无种子繁殖。

扦插

繁殖是在3-4月间,选择一年生健壮枝条剪成长10厘米-12厘米,并带有3-4个节,插穗下部叶片剪去,仅留顶端两个叶片插入沙床中。插后及时喷水,用塑料膜覆盖。在气温18℃至25℃条件下,约10天可长出愈伤组织,50天左右便可生根、发芽。成活约1年后,苗木即可达1米左右,于翌春移栽于圃地培育。

嫁接

繁殖是采用阔裂叶羊蹄甲、白花羊蹄甲、琼岛羊蹄甲等为砧木,进行高位芽接。嫁接的时期在春季4-5月或秋季8-9月苗木未抽新芽前进行。

栽培技术

移植宜在早春2-3月进行。小苗需多带宿土,大苗要带土球。温室盆栽,春、夏水分宜充足,保持湿度。夏季高温时要避免阳光直晒。秋、冬应稍干燥。生长期施液肥1-2次。此花在亚热带、长江流域盆栽,冬季应入温室越冬,最低温需保持5°以上。

洋紫荆在用于园林绿化时,为了获得良好的遮阳效果,一般均采用大苗(直径在10厘米以上)移栽。由于它适应性很强,大苗移栽成活率极高。大苗移栽前必须进行截干处理,一般截断留取主干3-5米,并保持一定树形。适当疏枝和截短,留分枝在0.2-1.0米便可。移栽大苗需带“泥球”,栽植不宜过深,否则会引起烂根,影响成活;种植后须设立支架保护。

病害防治

病害主要是角斑病和煤烟病。角斑病病斑呈多角形、黄褐色,扩展后相互融合成大斑,发病严重时,叶子上布满病斑,导致叶片枯死、脱落;煤烟病的叶片有油煤状物,树干枝条乌黑,严重时不开花,叶片脱落至死。防治方法:秋季清除落叶并集中烧毁,这样可以减少来年侵染源;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700-800倍液或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每隔10天喷1次,连续喷3-4次。

景观用途

花美丽而略有香味,花期长,每年由10月底始花,至翌年5月终花,花期长达半年以上。生长快,为良好的观赏及蜜源植物,在热带、亚热带地区广泛栽培。终年繁茂常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