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灌木类> 园林植物

紫檀

日期:2018-11-21  来源:互联网  作者:

别名:青龙木、黄柏木、蔷薇木、花榈木

科属: 豆科 紫檀属

形态特征:乔木,高15-25米,胸径达40厘米;树皮灰色。羽状复叶长15-30厘米;托叶早落;小叶3-5对,卵形,先端渐尖,基部圆形,两面无毛,叶脉纤细。圆锥花序顶生或腋生,多花,被褐色短柔毛;花梗长7-10毫米,顶端有2枚线形,易脱落的小苞片;花萼钟状,微弯,长约5毫米,萼齿阔三角形,先端圆,被褐色丝毛;花冠黄色,花瓣有长柄,边缘皱波状,旗瓣宽10-13毫米;子房具短柄,密被柔毛。荚果圆形,扁平,偏斜,宽约5厘米,对种子部分略被毛且有网纹,周围具宽翅,翅宽可达2厘米,有种子1-2粒。花期春季。

生态习性:生于坡地疏林中或栽培于庭园。紫檀树对环境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对土壤不苛求,多石砾的土壤、滨海沙土,甚至含有一定盐分的土壤也能生长良好。其根系发达,具根瘤;能固氮;喜强光,生长快,再生力强。

分布区域:主要分布在中国台湾、广东和云南(南部)。印度、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缅甸也有分布。

栽培技术:

采种

紫檀在8-10月果熟,荚果由黄色转褐色时即可采摘,果为不开裂荚果,每个果有1-4粒种子,荚果可在常温下储藏,经7个月室温贮藏,发芽率不会降低。种子千粒重81.0-92.2克。

育苗

紫檀幼苗在温度3-5℃易受冻害,因此应选择环境温暖、阳光充足的苗圃地。以先育小苗再移植分床为宜,小苗10-20厘米高时即可移植。播种基质可用河沙或沙土。以荚果播种,播种前应将荚果除去果翅(剪去或火烧)。播种时床面应先用木板刮平,平铺荚果不重叠。覆土以不见种子为度,切勿太厚,不然出苗难,然后再盖些稻草等保湿。7天开始出苗,一般荚果发芽率50%以上,每个荚果出苗2-3株,多则4株,少则l株。出苗后1个月就可移植分床或移入容器袋,分床株行距为20厘米×20厘米。

春夏季节以1-2厘米粗的枝条作插穗,直径5厘米左右的萌条也常用于扦插,也可用大树上2-3年的萌条作大插穗扦插,成活率均较高,扦插3-6个月后即可出圃。

造林

紫檀在泉州以南沿海地区房前屋后、四旁地或海拔100米以下的缓坡地可造林,造林宜在雨季。造林用苗以40厘米高的容器苗效果较好,定植后7天开始发新根, 10天后开始生长。裸根苗造林一般苗高应达1米左右,过大的苗应截干。造林地应清山挖穴,穴规格为60厘米×60厘米×40厘米。施基肥则造林效果更好。定植密度为2米×3米或2米×4米。可营造纯林或与其他树种混交,混交树种直选择短轮伐期树种如厚荚相思、大叶相思等作隔行混交,可使疏伐木得到合理利用。

抚育

紫檀的枝叶牛羊特喜食,造林后应立即禁牧。为促进幼林生长,定植1个月后在幼树周围穴施尿素50/株,效果明显。每年应除草松土2次,并及时抹芽修枝以培育良好干形。定植密度高的应根据留优除劣的原则伐除被压木和衰弱木,保持适宜的立木密度。

景观用途:观赏。紫檀树冠扩展,浓绿、优美,是一个优良庭院绿化树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