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筑小品> 园林百科

北京西城:废旧自行车巧变社区景观

日期:2018-07-05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海燕 方非

  废旧自行车巧变社区景观

  昨天,几名女孩在被重新设计,打造为社区内艺术景观的“废旧自行车”旁拍照。自行车刷成粉色、蓝色,车筐里盛放绢花绿植,文艺范儿十足地停靠在窗台下、绿地里。

  最近,西城区广内街道感化胡同3号院内新出现的数十组“小清新”景观让居民们惊喜不已。这些充满创意的景观设施是用小区里的废旧自行车改造而成的。

  长椿街社区党委书记刘金荣介绍,过去小区每个楼门前都停着几辆长时间无人认领的自行车,上面积满灰尘,居民出来进去的也不方便。街道组织集中清理废旧自行车,有居民提议,不如废物利用,把这些自行车重新利用起来。

  经过几次居民代表会讨论,大伙儿一致同意用自行车打造社区景观。社区聘请了设计公司,做成了现在的自行车绿地小品。

  “第一批亮相的时候,大伙儿可美坏了,个个在朋友圈里晒。”25年的老住户吕新华说。那天早晨她送小孙女上学,特地赶早出门,在小区里绕了个大圈,就为了看看这些新景观。

  刘金荣介绍,通过这种方式复活的废旧自行车有50多辆,除了整车摆在绿地里,还有的利用车架子做成绿地围栏,近期将陆续安装。

  就在昨天,长椿街社区还专门召集居民代表、楼门院长,就废旧自行车的进一步改造利用进行研讨。大伙儿商议,暑假马上就到了,不如发动社区里的孩子开展“单车上的菜园”改造活动。邀请社区青少年及其家庭认领自行车,每个家庭认领2部,每4个家庭结成小分队,共同种植扁豆等爬蔓类蔬菜,平时定期来养护,等到金秋十月,一起收获劳动果实,从而形成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社区绿植养护的良好机制。

  不止在长椿街社区,广内街道其他社区也在为废旧自行车的再利用开动脑筋。目前,广内街道正在通过多种方式,向地区居民征集“金点子”,发挥居民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居民按照自己的想法来装点自己生活的环境。如果您有想法,也可以给广内街道支支招。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