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海绵城市建设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日期:2018-08-30  来源: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作者:

    为深入交流海绵城市建设的认识,科学把握低影响开发理念,更好地落实“绿色、低碳、生态、节约”等原则,促进城市建设和管理更加健康有序。828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与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联合组织,在北京召开“海绵城市建设座谈会”,就海绵城市的概念理念、建设目标、技术措施、标准体系等进行交流和研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原副司长章林伟、杭州园林文物局原巡视员朱坚平、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司原调研员张晓鸣、苏州园林和绿化管理原副局长茅晓伟、扬州市园林管理局局长赵御龙,清华大学教授贾海峰、北京建筑大学教授李俊奇、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镇水务与工程研究院院长张全等20余名风景园林和城镇给排水专家和部分学会领导参加了座谈。会议由学会副理事长王磐岩主持。


     城市建设司牛璋彬处长和园林绿化处赵丽莉处长到会并讲话。牛璋彬处长介绍了海绵城市建设现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情况,编制《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和《海绵城市建设评价标准》进展等。赵丽莉处长介绍了正在编制的《海绵绿地规划建设指南》进展情况。

    会议就《海绵城市建设评价标准》(征求意见稿)的相关技术指标进行了讨论。专家们认为,海绵城市倡导的城市雨水管控、污染水体治理、城市水资源安全等理念和原则对提升城市水资源管理水平,改善水资源利用效率有积极意义。城市绿地是城市重要的海绵体之一,其“海绵体”功能应得到保护、修复和提升。海绵城市建设的相关技术举措,均不应影响城市绿地作为绿地本身的属性。城市绿地具有生态、景观、休闲、文化等多方面功能,应制止和纠正片面强调雨水吸纳能力,而忽视和破坏其它功能的错误认识和做法。应停止盲目地对绿地实施下沉式改造,绿地雨水消纳必须考虑其承载力大小。园林理水的许多成功做法,可供海绵城市建设所借鉴,应予以重视。

    城市建设司原副司长章林伟在总结发言,他指出海绵城市建设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进城市建设的重要工作。做好海绵城市建设,需要相关专业间的融合,发挥优势,形成合力。《海绵城市建设评价标准》应充分考虑风景园林专家的意见。他建议城市建设司设立课题,就专家关心的问题和海绵城市建设中的不当技术措施进行深入调研,纠正错误导向,推广正确做法,落实低影响开发理念,科学管理城市雨洪,为实现总书记提出的蓝绿交织城市空间构想和城市水环境不断优化,城市水资源安全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