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学会园林工程分会换届会在西安召开

日期:2018-08-29  来源:  作者:

    2018818日至20日,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工程分会主办,西安华曦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工程分会换届会暨PPPEPC在园林工程中的实操交流论坛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50余位企业代表参会。

    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外园林建设有限公司、北京金都园林绿化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园林(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普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市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大千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绿化工程公司、重庆渝西园林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阳光园林建设有限公司、武汉农尚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福建荣冠环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富华园林工程有限公司、东珠生态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的鼎力支持。

    818日晚8点,园林工程分会第六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先行召开。参会人员包括园林工程分会第六届常务理事会的常务理事及第七届候选常务理事。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商自福简单回顾了2014年至2017年园林工程分会开展的各项工作与成果,并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针对园林工程企业会员“量身定制”的最新工作部署进行了简要说明。

    此外,考虑到现有常务理事构成人员所代表的地理区位存在一定局限性,难以将全国各地园林绿化工程企业多元化的诉求及时传递至学会,故分会考虑扩增常务理事名额,以便为更广泛的园林工程企业提供服务与支持,使学会真正成为促进全国园林绿化企业发展的权威平台。

    随后,参会的副理事长交流了所在地区园林主管部门、企业同行为应对新政策环境采取的创新之举,以及困扰企业、行业后续发展的现存问题。大家一致表示,未来将不遗余力地配合分会、学会工作,发挥表率作用,做好地方企业与分会之间的沟通桥梁,积极开展交流合作,为园林行业的蓬勃发展发挥一己之力。

   

    819日上午830分,本届大会启幕,商自福主持会议。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重,原陕西省建设厅副厅长、陕西省风景园林协会会长杨庆福,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强健,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吴雪萍,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工程分会理事长徐亚新,西安华曦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葛慧莉出席换届会。

   

    吴雪萍副局长在致辞中向各位领导、专家、企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各界给予西安绿化建设的支持与奉献表示感谢。如今,西安市国际花园城市的号角已经吹响,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已经确立。绿色、生态、宜居、幸福,天蓝、水清、树绿、花美,是风景园林工作者的努力方向。她希望各界一如既往地支持、参与西安园林绿化工作,共同打造美好的西安。

     

    作为协办单位负责人,葛慧莉在简要介绍了华曦园林的企业文化、工程业绩、荣誉成果后表示,在变化的市场中,生存发展是园林业界同仁面临的共同挑战,期待参会人员在会议交流中碰撞出更多花火,为迎接新机遇做好全方位准备。

     

    换届会上,分会理事长徐亚新做2014年至2017年园林工程分会工作报告。他指出,2014年度至2015年度分会开展了“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优秀园林工程奖”评选,并评选出20142015年度“优秀项目经理”;将2013-2015年度评选出的获奖工程编辑成《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优秀园林工程”获奖项目集锦》一书。20162017年度“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优秀园林工程奖”暂停评选活动。

    联合《中国花卉报》、中国建筑业协会园林与古建筑施工分会成功开展了2013-2015年度全国城市园林绿化企业50强评选活动。于2014年、2015年在北京分别举办“生态文明建设大背景下的城市园林”专题讲座、“油漆彩画基础知识”专题讲座。2017年在郑州举办城市园林绿化创新建设研修班(项目负责人)暨分会常务理事会。20162017年共同主办学会年会分会场,邀请5家园林绿化企业,围绕学会年会主题,撰写发言稿,并在分会场演讲。举办2014-2015年园林工程分会年会。

    2014年,园林工程分会根据“营改增”政策对园林施工行业的影响,组织全国园林绿化企业领导参与多次研讨会,并对2012年度园林绿化50强的企业进行了统计调查。此外,主持风景园林学科技名词园林工程部分的编写工作;于20162017年协助住建部人力资源中心召开“关于古建筑行业工种设置和职业技能标准编制工作会议”等。


    随后,学会副理事长强健宣读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对园林工程分会换届请示的批复,并详细解析了学会建立“园林绿化行业全国人才评价系统”的背景、初衷,以及该系统中“园林绿化工程项目负责人”人才评价试点工作进展情况。此外,为了强化人才评价体系的建成效力,学会已着手制定《园林绿化工程招投标技术要点》团体标准,以便与人才评价系统相呼应,由此确立园林工程人才序列。

    强健呼吁参会人员充分重视人才评价体系工作,与所在省的园林绿化行业学会、协会紧密对接,以便掌握动态讯息。他指出,通过试点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学会将不断摸索积累经验,完善各项工作细节,逐步确立适应市场和企业需要的人才序列,以帮助工程企业解决后资质时代面临的困扰、难题。


    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商自福宣读第七届园林工程分会常务理事候选人名单,由参会人员举手表决通过。


    学会理事长陈重代表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在对园林工程分会以往开展的各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后,他希望新一届领导班子更好的团结广大会员,开拓思路,锐意进取,在新形势下取得更多的成绩。随后,他又将学会在今年元月换届后重点推进的工作内容进行了介绍。

     

    论坛环节,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投标总经理杨松柏、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西南区域副总经理曾晖、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陕西分院副院长吴淼分别做主题报告。

     

    杨松柏《新形势下的PPP项目推进》

    在讲解PPP模式相关理论后,杨松柏着重解读了国家、部分地方针对PPP出台的相关新政策。结合东方园林的多年实操经验,针对园林企业如何参与PPP项目,需要格外重视的节点工作,做了深入剖析。


    曾晖《从专业回归谈风景园林业务的发展》

    报告从传统园林业务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专业回归角度下的风景园林施工与设计、生态城镇投资建设与运营的转型—以棕榈为例、棕榈生态城镇典型案例介绍、建议及展望五个方面入手,为参会人员全方位解析园林行业的“当下”与“未来”,并从棕榈园林企业转型过程中积累的经验与成绩出发,为参会企业布局新领域提供了新思路。

 

    吴淼《解读袁家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亮点,袁家村创造了诸多奇迹。吴淼基于对袁家村建设发展的数年调研与参与体会,为企业代表梳理出袁家村的蜕变之路以及关键战略,令企业对乡村智慧有了更多理解,进而在面对、处理乡村振兴项目时多了一份理智与冷静。

    820日,会议组织参会代表前往袁家村进行参观考察,深入体验并了解其在新农村建设、项目运营维护等方面的创新思路与模式。

      


    袁家村宋英军村长做现场讲解

    在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西安市城市管理局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各位副理事长的通力配合和积极参与下,本次会议有力地促进了全国各地园林绿化工程单位的相互了解与交流合作。大会结合当前风景园林行业热点话题,以PPPEPC、新农村建设为主要研讨内容,力求为企业响应新时代需求提供思路与帮助。参会代表表示收获良多,受益匪浅。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