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行业信息

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发现大理铠兰最大野生居群

日期:2018-08-08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近日,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腾冲分局在对保护区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的过程中,在保护区发现疑似大理铠兰的野生植物居群,现场拍摄了照片。恰逢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刀志灵博士带领调查团队,开展国家科技部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西南地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调查与种质保存(2017FY100100)”项目野外调查,刀志灵博士对拍摄的植株进行鉴定,确认是该项目拟定的潜在极小种群目标物种大理铠兰(Corybas taliensis)的野生居群,明确了大理铠兰在高黎贡山南段有分布。

    保护区工作人员对该分布点的大理铠兰野生居群进一步调查发现,该居群主要分布于保护区海拔24912680m之间,生长于岩石和山地的苔藓之上,分布于长约1000m,宽约10m的范围,目测总面积超过1m2,总数超过1万株(具体数据将进行规范调查),根据现有资料,为目前发现的大理铠兰最大野生居群。

    据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刀志灵博士介绍,大理铠兰分布点分散,极易受到人为干扰,是急需重点保护的潜在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其生境极为特殊,对生境高度依赖,若生境被破坏,将面临高度灭绝的风险。按IUCN受威胁物种的评估标准,大理铠兰的等级是濒危(EN),过去知道的分布点不包含高黎贡山。中国植物志记载其“生于海拔2100-2500m的林下,花期9月”,而目前发现的大理铠兰分布海拔多在2200-2800m之间,开花多在6-7月,实际上,对大理铠兰的调查和研究极为有限。

    高黎贡山保护区腾冲分局对新发现的大理铠兰极为重视,已对这一区域内大理铠兰野生种群加强就地保护,并积极配合相关专家开展极小种群的科学研究和拯救保护。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