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设计> 规划设计

北京将在2020年底前完成全市村庄规划

日期:2018-06-04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

  北京将在2020年底前完成全市村庄规划工作,目前已有71个村开展了村庄规划编制。

  规划编制单位驻村十余天

  记者531日从北京市规划国土委了解到,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和《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北京将在2020年底前完成全市村庄规划工作,目前已有71个村开展了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其介绍,201710月,北京陆续启动了71个试点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遵循“统筹编规划、开门编规划、驻村编规划”的工作原则,力求每一个村庄都编制出兼顾当前需求和长远发展、兼具乡土气息和现代理念的规划设计。

  71个试点村中大部分村庄的规划编制单位做到了驻村调研。这些编制单位单次或多次驻村调研,每次驻村时间多则十几天,少则2-3天。例如,顺义区马坡村的编制单位先后9次入村调研,其中第2次和第7次分别驻村12天和4;顺义区安辛庄村的编制单位,在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发放调查问卷,深入了解村民家庭基本情况、生活生产情况、建设意愿等信息,为后期规划编制奠定了坚实基础。项目组通过组织各类活动引导村民积极主动参与,增进了对村庄、村民的了解与感情,同时也向村民普及了村庄规划的相关内容,使规划更接地气、更体现民意。

  千余设计师参与下乡编规划

  目前,市规划国土委正在研究制定《北京市乡村责任规划师制度工作方案》和《关于推进北京市责任规划师工作的指导意见》。下一步将推荐部分优秀乡村规划师专家团队;同时,通过向社会倡议、征集的方式建立乡村责任规划师服务团队。各相关区、各相关乡镇可以从中选聘适合本区及乡镇的乡村责任规划师。

  近期,市规划国土委向全社会发布了《关于征集规划师、建筑师、设计师下乡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倡议书》,向社会广泛征集有志做乡村规划建设工作的团队和个人,推动规划、建筑等专业人员下乡。倡议书发布以来,得到了设计行业的广泛关注,已收到200余个设计团队和个人的报名,总数超过1200人。报名的单位涉及规划、建筑、景观、市政、古建筑保护、旅游、产业策划等多个专业领域,还有部分团队可提供测绘、海绵城市、房屋鉴定、装配式建筑、建筑节能等专项技术服务。

  目前,征集工作暂告一段落,市规划国土委将与相关管理部门共建乡村设计人才平台,充分发挥北京设计资源优势,让设计师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