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园地> 园林教育

武汉一高校集合师生智慧建精品生态园林景观

日期:2018-05-02  来源:中新网  作者:任丽琼

29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校园问天湖生态园林与文化建设项目举行竣工仪式。据了解,这处精品生态园林景观由该校师生共同设计并参与施工建设。

  问天湖是该校一处人工湖,占地约23.2亩,始建于2001年,2002年建成交付使用。2012年3月,该校启动校园问天湖生态园林与文化建设项目(以下简称“问天湖项目”)改造,历时六年建成。

武汉一高校建精品生态园林景观 集合师生智慧

问天湖项目景观俯瞰 陈冲 摄问天湖项目景观俯瞰 陈冲 摄

  改造完成的问天湖项目包含问天书院、问天楼、问天湖游廊、林丘书斋等四大园林主体建筑及问天湖、问心岛、重峦叠嶂、疏林草地、天缘池、小天山、花架长廊等系列精品园林景观和文化小品。

  “这个项目不仅是校园的一处精品生态园林景观,还是校园林园艺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等相关专业师生实践教学的载体。”该校副校长兼魅力校园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邱建洲介绍说,该校相关专业师生共同设计了改造方案并参与施工建设。

武汉一高校建精品生态园林景观 集合师生智慧

问天湖夜色 陈冲 摄问天湖夜色 陈冲 摄

  其中,该校园林园艺学院师生参与了测量测绘、搜集资料、图纸设计、初步施工放线等工作;建筑工程学院师生参与了现场监理施工、测量放线、材料采购等工作;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则负责室内设计与装饰等。

  “我们学院前后有100余名学生以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的形式参与了问天湖项目的规划、设计、测量、放线、施工、采购等工作。”该校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阮中尉说,项目的四大主体建筑设计以毕业论文形式面向学生征集方案,集合了众多学生毕业论文设计中的亮点。

武汉一高校建精品生态园林景观 集合师生智慧

校园问天湖生态园林与文化建设项目全景 程晓璐 摄校园问天湖生态园林与文化建设项目全景 程晓璐 摄

  “在实践中学习理论知识,让我们获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体验。”参与问天湖项目建设的2015级园林专业学生肖亚岚表示,她通过项目得到了磨炼和提升,找工作时更有信心和底气。

  该项目的《问天楼赋》由该校建筑工程学院2014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宋傲东所创作。他表示,这次创作对他来说是一次再学习,也是最有纪念意义的毕业礼物。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