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校教育> 园林教育

中国高校首次开展风景园林学科国际评估

日期:2018-05-24  来源:中国风景园林网  作者:

  5月24日上午,北京林业大学举行新闻发布会,就风景园林学/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国际评估情况进行介绍。出席发布会的有副校长李雄,园林学院院长王向荣,副院长董丽、刘志成、郑曦等。发布会由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孙信丽主持。


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国际评估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5月21日至23日,来自美国哈佛大学、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等9名国际知名院校院长、行业协会负责人、设计大师组成的国际评估委员会,对北京林业大学展开了为期两天半的实地考察,参观了风景园林学科教育教学成果展,对风景园林学教学环境和设施、园林学院风景园林学产教融合平台进行了考察,观摩了园林学院5大类近20门有代表性的课程教学,对该校风景园林学/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的办学目标、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体系、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评估。国际评估委员会认为,北林大风景园林学科已达到国际高水平地位,享有国际盛誉并产生了相当的国际影响力,在中国具有强有力的领导地位。本次国际评估在北林大历史上是第一次,也是我国高校首次在风景园林学科组织开展国际评估。

  王向荣院长还透露,北林大园林学院风景园林学在2012年教育部第三轮一级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首位,在2016年教育部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中再次以A+成绩领跑全国,2017年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他表示,园林学院希望通过国际评估方式对学科整体实力水平进行客观的测评,并通过“以评促建”的方式,从而进一步巩固世界一流学科行列地位,提升学科的国际化程度和国际化视野,使学科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董丽副院长介绍了北林大风景园林一流学科的优势特色,主要包括学科融合广泛、师资力量雄厚、教学体系完善、产教融合高效、国际合作密切。刘志成副院长刘志成表示,本次评估也将为学科未来发展明确方向,园林学院将秉承精英化、精品化和国际化的办学理念,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地位,努力建设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学科。

  最后,李雄副校长介绍了学校对风景园林一流学科建设的总体思路。他表示,北林大的目标是把风景园林学科建设成为国际公认的世界一流顶尖学科,在立足中国风景园林传统优势基础上,面向生态文明建设需求,协同城乡规划学、建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地理学等学科及湿地生态学、自然保护区学等学科方向,构建和谐宜居和生态平衡的可持续人居环境。开展此次评估,一是希望以国际标准检验学科综合实力,提升学科的国际化水平,成为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学科;二是希望通过风景园林学科的发展推动风景园林行业的整体发展,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举行业之力共建美丽中国;三是希望弘扬中国风景园林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并与国际同行充分交流互鉴,增加国际认同。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