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园地> 园林教育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自己改造园林

日期:2018-06-28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阮飞霞

  能把自己的专业现学现用,并且运用得很成功,这对于大多数大学生来说会很有成就感。

  这阵子,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动漫游戏学院前面的融池大变样,从四季未变的枯木杂草变成了绿意盎然、充满生机的大庭院,每半小时还有喷泉摇曳。

  园艺技术专业指导老师荣先林是融池大变样的主要负责人。他介绍说,这学期,他和大二90名园艺专业学生一起,把这个3400平方米的融池进行了改造。而这次改造,不仅让学生得到了实践机会,还给学校节省了改造费用——总计13.3万,至少节省30万。

  在荣老师的指导下,这场改造分三步走:设计方案、工程预算和实施。这是学生们首次把理论和画图转变为实践的一次体验。

  “这个学期,我们做的这个项目以园艺技术专业花艺环境设计师岗位能力要求为依据,以‘动漫游戏学院庭院景观环境改造’为载体,整合了园艺技术专业大一、大二学生本学期的《庭院设计与施工》、《测量技术》、《预决算与标书制作》和《植物栽培与养护Ⅰ》等四门课程,建立了课程之间的关联,形成了集成化的学期综合实践项目。”荣先林介绍。

  前两步在课堂上完成,最后一步是去现场,这也是学生们印象最深刻的阶段,再次回忆起这段施工经历,同学们都说是有苦有甜。

  “这是我们第一次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去完成一个工程项目,还是很有挑战的,因为我们要把所学的庭院景观设计、效果图制作、工程预算和园林测量,还有园林植物配置和植物栽培养护等各个分散的知识都串起来,融会贯通应用在一个项目中。其实项目的完成过程还蛮辛苦的,但我们都非常开心,非常有收获感。”园艺1611班许柯剑说。

  男生周志斌说,本来以为做项目轻而易举,没想到搬一颗香樟树就把他们难住了,“我和三个同学一起搬一棵香樟,没想到挺重的,费了好大的力气才搬好。”周志斌还说,好几次施工时间遇上天气热、气温高,大家都会买来草帽戴上,现在这些草帽已经成了他们的珍藏品。不过施工中,也因为一些小失误留下了遗憾,但他们却牢牢记住了这鲜活的知识要点。

  园艺1612班潘婷婷告诉记者:“这次体验,除了将上课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去,更好地理解课程中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同样也让我们明白自身所存在的不足,知道自己要如何取长补短,为我们将来的工作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这样的“杰作”,在杭职院内,比比皆是,随处可见。早些年园艺技术专业成立以来,一直将校园作为景观设计、庭院设计与施工、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园林植物识别与应用和工程测量等课程环节的实训场地。专业组教师利用校园园林景观环境改造和养护的平台,创设真实情景的实践项目,带领学生完成课程实训任务。可以说,园艺师生在不断利用着专业课程的实践美化着校园环境。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