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2018中国“风景园林月”(乌鲁木齐站)主题报告会成功举办

日期:2018-07-02  来源:  作者:


624日,2018中国“风景园林月”系列学术科普活动(乌鲁木齐站)主题报告会在新疆农业大学成功举行。报告会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主办,新疆风景园林学会、新疆土木建筑学院风景园林专业委员会、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风景园林专业人员、新疆农业大学师生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新疆风景园林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新疆农业大学园林系主任朱军教授主持会议,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业务部副主任付彦荣代表学会致辞并详细介绍了风景园林月相关情况。


朱军副理事长主持报告会

会上,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分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韩炳越,西安唐风园林艺术研究会会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董芦笛分别作报告。

韩炳越的报告题目为“以文化境——新时代风景园林的文化自信”。报告分析了党和国家加强文化自信建设的时代背景,指出在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和建设中,文化表达的重要意义,并结合具体案例,从城市总体规划、绿地系统规划、公园绿地总体设计、空间布局、景区景点营造、造景手法应用等方面,深入探讨了新时代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中文化表达的途径和手法。报告强调,坚持中华民族自己的文化特色,是风景园林文化营造的基本原则。



韩炳越教授级高工作报告

董芦笛的报告题目为“西北地域风景文化的自然形成与历史演变”,报告结合从华山“水映莲华”、壶口瀑布、西安华清池等风景区成因和历史演变的分析入手,指出这些风景区的保护、规划和管理应充分理解和尊重它们的历史成因和背景。修复景区的同时,应修复和保护自然演变的过程,也就是保护风景区特有的文化。报告强调风景园林文化本身,体现了人类对自然的尊重。风景园林文化的传承,也应建立在人与自然关系和谐基础上。



董芦笛教授作报告


提问互动


报告结束后,两位专家与在场听众就进行了互动。

2007年以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持续举办“风景园林月”系列学术科普活动,已成为学会重要的科普活动品牌。2018年度“风景园林月”的主题为“风景园林与中华文化”,活动旨在宣传风景园林的社会作用和文化价值,普及风景园林专业知识,让社会公众更多的走进风景园林、认识风景园林、保护风景园林,共同营造良好生态环境、维护美好家园,持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2018年中国风景园林月活动,强调对西部地区的引领和带动,三场主题报告会全部放在西部城市,分别在重庆、延安、乌鲁木齐相继成功举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将主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积极支持西部地区风景园林学术研讨和交流,促进西部和全国风景园林同行的交流,失去西部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

截至6月底,2018中国风景园林月已完成“风景园林走进公众生活、大学生“走进企业”职场沙龙、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园林艺术论坛暨“风景园林月”说园沙龙等活动。“我与风景园林的故事”主题征文活动仍在进行中。(本文图片由新疆风景园林学会副秘书长王利芳提供)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