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会员之家

杨柳飞絮治理进行时

日期:2018-04-18  来源:北京园林学会  作者:

 

    为了正确引导市民对杨柳飞絮的认识和了解,北京园林学会于2018417日在人定湖公园向市民发放治理杨柳飞絮科普宣传资料,淡化市民因飞絮造成的烦扰,使治理工作稳步有序前进。

    杨柳树具有释氧固碳,降温增湿、减菌杀菌,吸收有毒有害物质等显著的生态功能。其凭借着适合北京土壤和气候、易于繁殖成活且生长速度快、养护成本较低等先天优势,成为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北京绿化的主力树种。而随着这些杨柳树逐渐成熟,飞絮现象开始出现。其遇到湿润的泥土地就会停下脚步,开始萌芽,不再飘絮,而随着城市化建设的飞速发展,城市中建成越来越多的沥青混凝土、硬化铺装使得飞絮无处可落造成污染,使杨柳飞絮成为当前治理的一重要的话题。

    今年全市将继续柳树雌雄株的治理。在“治标”方面,将对重点地区的杨柳雌株注射花芽抑制剂,飞絮抑制剂采用树干注射的方法将该药剂注入树干内,药液随蒸腾作用扩散到树冠各个部分,抑制杨柳树花芽形成,从而达到控制杨柳飞絮的目的,研究表明:该技术在成功防治杨柳飞絮的同时,可补充树木生殖生长所消耗营养用于促进营养生长,从而达到增强杨柳树树势的作用;结合大树修剪,优先修剪杨柳雌株过大过密的树冠,降低飞絮产生;在飞絮集中的时间段内,采用高压枪冲洗、及时清理收集飞絮等管护措施,避免飞絮再次随风飘移。在“治本”方面,结合园林绿化景观提升及更新改造工程,更换成杨柳雄株。

    杨柳飞絮一般会持续1015天左右,要视天气情况而定。一般来说,五月初杨柳飞絮就会逐渐减少。杨柳飞絮是一种正常的自然现象,尽管在他们的存在的确给生活中的某些方面造成了些许的“麻烦”,但同样作为自然界中的一份子,人类没有权力剥夺杨树和柳树的生命,况且他们本身并无伤害,呼吁大家正确看待杨柳絮的问题!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