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会员之家

相伴园林,享受幸福人生

日期:2018-04-12  来源:北京园林学会  作者:

2018412日下午,北京园林学会联合西城右安驿站,邀请北京园林学会首席专家、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女风景园林师分会会长张树林先生,在北京农业嘉年华C2馆自然探秘绿色生活展区,与慕名前来的五十余名园林爱好者共同分享她从事园林工作快乐的心境和分享她退休后幸福的夕阳时光。

先生从事园林工作几十年,终极一生于花草树木。虽然她已经退休但不忘初心。张树林先生认为园林植物从播种至开花再到结果,从稚嫩到成熟的过程,犹如孩子般的成长变化,她认为园林不仅仅是工作者为其付出辛勤汗水,同时伟岸挺拔的苍松翠柏、千姿百态绽放的花朵也把最美丽的一面奉献给人们,先生说:这又何尝不愉悦人们心情、舒缓人们情绪呢?植物让人们在走出紧张、疲惫和焦躁的情绪,这就是园艺带给我们精神上的收获。

先生思维敏捷前卫、语言流畅诙谐,她自称“80后”。的确,优雅端庄、口齿伶俐的她无法与耄耋相提并论。前来参会的大多是退休的老年朋友,张树林先生与大家分享自己从业经验,谈自己受益于园林,退休生活中的点滴趣事,以及园艺对生活的改变与影响,同时将自己的求医经历、处理婆媳关系等等生活细节,娓娓道来。她认为由于从事园林这个行业使自己心态平和、豁达、眼界宽阔,同时良好的心态使人年轻,也是她健康保健、家庭温馨的重要秘诀。

参与人员大都积极的与张树林先生互动,有人与先生畅谈国家公园建设;一个自闭症孩子的妈妈积极向张先生请教,园艺疗法对自闭症以及各种疾病的帮助,想把这种疗法带给身边需要帮助的人;还有人与先生探讨园林艺术与声乐艺术之间对改善人们情绪的影响和二者之间的切入点。她从一个园林艺术家的角度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她认为社会发展趋势是跨界融合,新的园林理念应该与城市规划、景观设计、建筑学科等学科交叉融合,园艺疗法也可结合音乐、美术等形式展开。

半天的活动,使来宾们收获满满,大家希望能够多组织这样的活动,使更多的人了解园林、感受园艺生活带给人们的美好体验。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