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2018中国“风景园林月”主题报告会在延安大学举办

日期:2018-05-15  来源:  作者:

    511日,2018中国“风景园林月”系列学术科普活动第二场学术科普报告会在延安大学举行。报告会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主办,延安大学承办,陕西省风景园林协会为支持单位。报告会由延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延峰教授主持,延安大学师生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刘晖教授代表陕西省风景园林协会对报告会在延安大学举办表示欢迎和感谢,贾建中秘书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并代表学会向延安大学赠送了学会年会论文集等书刊资料。

     

    王延峰院长主持报告会


    贾建中秘书长讲话

    会上,北京林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唐学山教授和西安建筑大学刘晖教授分别作报告。唐学山教授的题目为“中国传统文化与风景园林艺术”,报告简要归纳了中国古典园林历史,中国园林的显著特征,提出中国园林是国学重要内容的论断。报告结合颐和园、圆明园、杭州三十景等,剖析了中国园林的艺术特色,引人入胜。

    刘晖教授的报告题目为“西北地景的文化与生态:从认知到设计”,报告分析了西北地区自然与人文历史环境的独特性,指出西北地区是中国人工营建与自然同构的山水美学的思想的重要根源。报告指出,西北自然环境面临着今快速的城市化建设的挑战,城市的建设过程需要构建人工干预下新的生态过程。具体来讲,就是通过城市建筑附属绿地不同类型生境营造,植物群落生态系统与场地工程相结合,营建不同尺度的生境花园。

    报告结束后,两位专家接受了师生的提问,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唐学山作学术报告

     

    刘晖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前,两位报告专家、贾建中秘书长、业务部副主任付彦荣与延安大学教务处、生命科学院领导和园林专业教师进行了座谈。专家们听取了该校园林专业办学情况的介绍,并就如何办好延安大学园林专业提出了若干建议。贾建中秘书长表示,学会将发挥行业平台和专家力量,扶持延安大学园林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欢迎延安大学师生参加学会年会、教育交流会等活动,并鼓励师生参加每年一度的大学生设计竞赛。

     

    座谈会

    与会专家还应邀参观了延安大学校史馆,并参加了延安大学园林专业学生手绘作品展和毕业设计作品展。

    2018年度“风景园林月”的主题为“风景园林与中华文化”,活动旨在宣传风景园林的社会作用和文化价值,普及风景园林专业知识,让社会公众更多的走进风景园林、认识风景园林、保护风景园林,共同营造良好生态环境、维护美好家园,持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下一场报告会将于6月初在乌鲁木齐举办,“我与风景园林的故事”主题征文等活动也在进行中。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