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植物养护> 园林植物

池杉栽培技术

日期:2018-01-03  来源:互联网  作者:

    池杉是落叶乔木,髙达25米。树冠较窄,尖塔形;树干基部膨大,通常具膝状呼吸根;一年生小枝绿色,二年生小枝褐红色。叶钻形或条形,紧貼小枝螺旋状排列或条形叶稍展,中脉微隆起;春季嫩绿,秋后转棕红色。

    【地理分布】原产北美东南部沼泽地区.为古老的孑遗苗木之一。我国20世纪初引人,目前在长江南北水网地区已成为重要的绿化树种。

    【生态习性】强阳性树种,不耐庇荫。适宜于年均温度12?20地区生长,温度偏高,更有利于生长。耐寒性较强,短暂的低温(17)不受冻害;降水量丰富(降水量在1000毫米以上)利于生长,耐湿性强,长期浸在水中也能正常生长,但也具一定的耐旱性。喜深厚、疏松、湿润的酸性土壤。抗风力强.萌芽力强,为速生树种。对酸碱性较敏感,当土壤pH达到9时,常导致幼苗死亡,但黄化现象会随苗龄增大而消失。

    【绿化用途】特别适于水溪湿地成片栽植、孤植或丛植,常和水杉、落羽杉、墨西哥落羽杉等混栽,构成独特的湖边水景;与秋色叶树种如水杉、银杏、青枫、黄连木等构成壮丽的秋色叶景观。还可作为农田水乡网绿化和防护林建设的优良树种。

    【苗木繁育】可播种繁殖和扦插繁殖。

    (1)播种繁殖

    ①采种:池杉种内个体间差异较大,故应选出优良单株作为采种母树,以保证苗木种子的质量。池杉一般7?9年生开始结实,但苗木种子多为空瘪。10年生以后,充实的苗木种子逐渐增多。故采种母树应选15年生以上的健壮树。池杉结实有大小年现象,一般每隔3?4年出现一次丰年。花期3?4月,球果近果形,10?11月成熟为黄褐色,即可开始采收。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