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植物养护> 园林植物

绣球花的养护

日期:2018-01-03  来源:互联网  作者:

    绣球花又名“八仙花”、“紫阳花”,为虎耳草科绣球属落叶灌木,原产中国、日本等地区。在国内已经有很长的种植历史,绣球花十分好看,惊为天花,脑袋大的花球,开满了整株,且颜色过渡地刚刚好,美得挪不动脚步。

    绣球花喜阴,喜湿,喜肥,耐寒性又较差,所以要保证它来年开花茂盛,就要好好照顾它。

    光照:

    春秋时节,绣球盆栽可放于半阴的环境中;到了盛夏强光时,移至通风良好的阴凉处;寒冷的冬季则可移至室内。

    浇水:

    绣球花叶片较大,需水量多,所以要要勤浇水保持土壤湿润,尤其盛夏早晚可各浇1;但也不能浇太多,雨季要及时排水,冬季的土壤也要稍干于往常,可减少浇水。

    施肥:

    有些小伙伴家的绣球开花少,甚至不开花,很可能就是因为给的营养不够多。绣球生长期间,可每15~20天施1次饼肥;花序伸长时,可增施1~20.5%过磷酸钙浸泡液。

    土壤:

    绣球的种植土壤需选富含腐殖质、疏松排水良好的基质,方便一点可直接买通用培养土;每隔1~2年绣球可换盆1次并进行修剪。

    修剪:

    枯萎的花朵要修剪,冻伤的枝条要修剪,不再生长的枯枝可剪可不剪;除此之外绣球一般不用怎么修剪,不然误剪了长花苞的枝条。

    花盆:

    建议选择厚实一些的陶盆、水泥盆,透气性会比较好。

    我们经常看到一丛绣球花粉色、蓝色、紫色开得很是好看,也知道“酸蓝碱红”的开花规律,但是具体要怎么操作呢?

    注意:

    1、施肥不用一年四季,只需适当时刻添加和停用即可;

    2、绣球品种最好选用“无尽夏”,部分绣球品种不具变色能力;

    3、每种肥料施用时需分开,不能混一起;

    4、施肥浓度一定 要注意,宁淡勿浓,一旦不对劲就浇灌清水稀释;

    5、调色期磷肥施用采用喷施法,灌根会阻碍绣球,吸收铝离子;

    6、最后调色 一定要提前,一旦孕蕾则无法调整花色。

    扦插步骤:

    1.剪取当年节点,节点上方修剪短些、平切保留芽,下方5cm处斜切;切口要平整,不能挤压切口;生未萌动、带饱满芽点的健康枝条作为插穗,最好为摸上去呈半木质化的枝条。

    2.插穗修剪保留叶片剪去一半,减少蒸腾又有光合作用。

    3.基质选用排水性好、肥沃的土壤,可加适量珍珠岩增加透气性;基质使用前可用高锰酸钾或多菌灵杀菌;扦插前要浇透吸饱水。

    4.扦插时,用木棍打孔,插入后用手压实,并浇水定植保证基质与插穗间无间隙。

    5.庇荫散光、凉爽通风处存放,可套上透明塑料袋保湿;注意每天查看且喷水保湿,若叶子枯萎说明浇水少了,茎秆变糊发黑则浇水过多,及时丢掉处理,避免感染其他插穗。

    注意:

    1.有生根粉的话可以加一点,提高成活率;

    2.1个月左右即可生根移植,千万不要手贱时不时去拨弄它。

    原产在地中海的 绣球花,一向以在严冬开花的常绿树,而闻名於世。寒冬时,乍见粉红色的花蕾和白色的花朵,似乎在告诉人们春天的脚步近了。因此绣球花的花 语就是——希望。受到这满花祝福而生的人,极富忍耐力和包容力。他会带给许多人希望,自己的人生也非常的丰富。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