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植物养护> 园林植物

盆景知识:栽培与养护的九个要素

日期:2017-08-18  来源:致匠盆景   作者:

  1、盆土

  土是植物生长的基础,要栽培好植物盆景,首先要弄好土。植物在有限的盆土中生长的好坏,与盆土是否适合植物生长习性有直接关系。盆土对所种植物有固定植株和供给营养、水分和空气的作用。一般盆栽用途,要求含较多腐殖质、疏松肥沃、排水良好、保水力强和透气性能好的沙质土壤。

  2、上盆

    上盆是指把从市场上买来或是自己繁殖的花木栽种于盆中。植物盆景上盆与一般盆栽花木有相同之处,但也有不同点。相同之处是在上盆后都要求植物正常生长发育,花果类还要能开花结果。不同之点是盆景植物除上述要求外,还有造型艺术方面的要求。植物盆景能否显示出“无声的诗”、“立体的画”的意境,这与上盆的得当与否有直接的关系。否则本来很有特色的一棵盆景树木,会由于上盆栽种位置不当,而显得平淡无奇,风韵大减。

  3、浇水

    浇水是植物盆景的主要管理工作之一。浇水看似简单,要浇至恰到好处,也不容易。浇水要根据植物品种、季节变化以及植物的生长期、开花期、休眠期和天气的不同情况来进行。掌握好浇水时间和浇水量,对于植物的生长十分重要。一些盆景植物死亡,有相当一部分于浇水不当有直接关系。

  4、施肥

    花木在有限的盆土中生长,之所以能多年 枝繁叶茂、花香果硕、生机勃勃,除其他因素外,是与适时、适量、适品种地供给所需要的肥料分不开的。植物所需要的营养成分有氮、磷、钾、碳、氢、 氧、硫、镁,钙、铁等元素。其中碳、氢、氧可以从 空气中直接获得,其它元素从土壤中吸收,基本上能满足需要,但由于氮、磷、钾需要量大,一般土壤中所含这三种元素的量不能满足植物生长的需要,所以施肥的目的主要是为土壤增加氮、 磷,钾三种元素,以满足其需要。

  5、光照

    有的花卉盆景爱好者,往往很注意肥、土和水对植物生长发育的影响,却忽略了不同种类的花木对阳光强弱以及光照时间长短的不同需要,以为只要把所有的花木都置于阳光下养护,就可以生长良好。其实不然,如果不根据不同花木的不同需要,掌握好光照强度和光照时间,即使浇水、施肥和土壤都适宜,花木还是养不好的。

  6、温度

    花木的生长发育以及开花结果,是和适宜的温度分不开的,温度的变化,对花木整个生长 过程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常见的花木一般在3C?35C的范围内都能生长。在此范围内,花木随着环境温度的逐渐升高,生长速度也逐渐加快,当温度超过某种花草树木最适宜的温度,其生长速度就会变慢或停止生长;如环境温度低于某种花木的最低生存温度或超过某种花木的最高生存温度时,花木不但停止生长,有时甚至会导致死亡。由于各种花木原产地的温度不同,所以各种花木所需的最低温度、最适宜的温度、最髙温度也各不相同。

    7、翻盆

    翻盆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更换盆土和盆钵,并提髙盆景的观赏价值。

  8、病虫害防治

    盆景植物生长在有限的盆土中,抗病虫害的能力-般比地栽的同种植物要低,一旦发生 病虫害,危害甚大。因此,对病虫害应采取“预防为主”的方针,一旦发生病虫害,应按“治早、治小、治了”的原则根治,不使其基延。

  9、放置与养护

    植物盆景的放置场地很有讲究,不可忽视。 如放置场地不当,不但对植物生长不利,也不便于日常管理。放置场地有三条基本要求:-是要便于日常管理;二是要适于观赏;三是要有利于盆景植物生长。一般应放置在光线适宜、通风良好、四周清洁的环境中。

    植物盆景放好以后,还要注意防护。夏季防护除适当荫蔽外,应特别注意防止大风及暴雨的危害。狂风騍雨,常常造成盆破枝折,特别是放在楼房阳台上的盆景,如被刮下去,还可能造成人身伤害。因此,如在阳台上放置盆景,应加护栏,以确保安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