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行业信息

广州将建设国际标准的“广州花园”

日期:2017-08-14  来源:大洋网  作者:杜娟

  近日广州市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广州市国家森林城市品质提升建设规划(2016-2020年)》,将着力打造国内领先、具有岭南特色的森林城市作为建设目标,进一步提升广州作为国家森林城市的品质内涵。计划至2020年,新建镇街森林公园19个、市区两级森林康养基地共9个、袖珍公园(街心公园)62个;在全市范围内建设赏花点140处;并建设类型多样的镇街森林公园,全部免费开放。

  规划在东北片区以流溪河、增江河等大水系为主,构建以水源涵养林为主体、山水结合的湿地景观;在中部片区加强对老城区荔湾湖、流花湖、东山湖、麓湖等人工湖的改造升级,构建水景交融的城市湿地景观;南部片区引进红树林植物新品种,恢复红树林湿地,构建滨海滩涂特色湿地景观,促进生态廊道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

  广州市民不仅新添了休闲娱乐、生态观光的好去处,同时也切身享受到湿地公园对人居环境改善不可多得的益处。

  规划提出,广州森林公园将重点向两个方向发展:一是打造以流溪河、石门、帽峰山等为重点的国家级、省级森林公园特色品牌和亮点,作为市民周末度假的好去处,力争成为森林保健和来穗观光旅游者的必选地。

  二是依托镇街区域边缘的生态公益林、风水林和湿地,大力发展近郊镇街休闲型森林公园,以健身、休闲为重点,为市民提供早晨或黄昏登山、跑步、骑车、赏绿的场地,全部免费开放。

  发展袖珍公园,满足市民健身、娱乐、休闲的需求。据悉,袖珍公园包括街道广场绿地、小型沿街绿化用地等。为满足市民健身、娱乐、休闲的就近需求,规划在各区新建袖珍公园(街心公园),提高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度,打造10分钟生态步行圈。

  此外,规划将石门、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建设成北回归线上的国际森林康养基地,服务于珠三角城市群乃至全国。同时,建立就近服务的区级森林康养基地,让市民共享生态建设成果。

  规划还提出,要建设一个类似美国纽约中央公园的生态环境优美、岭南特色突出、人与自然和谐的具有国际水准和区域知名度的城市中央公园。以追寻自然,崇尚自然为理念,以满足人们娱乐休闲、调节身心为目的,以工匠精神打造一个比肩加拿大布查特花园、荷兰库肯霍夫公园等国际著名花园,具有国际影响力、全国第一的广州花园。

  针对珠江核心段白鹅潭至南海神庙三十公里,打造三个十公里绿化景观带,形成一条共享性、生态性、连续性魅力景观岸线,使珠江成为世界名河、花漾珠江。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