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行业信息

天津:2020年20%建成区达到“海绵城市”标准

日期:2017-08-07  来源:北方网  作者:

     “七下八上”是天津主汛期,今年天津也经历了几次短时强降雨的考验,虽然降雨不少,但是人们可以明显地感受到城市内涝现象正在减轻。除了防汛准备充分、措施得力,天津正在进行的“海绵城市”建设也在帮助城市减少内涝灾害。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绿色发展”“美丽天津”的部署,目前天津正在以中新生态城和解放南路片区为国家级试点区域,进行“海绵城市”建设。据市建委介绍,预计到2020年,全市建成区20%的面积将达到“海绵”标准。

    何为“海绵城市”?顾名思义,城市可以像海绵一样,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等到需要时再把蓄存的水“放”出来。目前,按照“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目标,市建委、市水务局等相关单位对中新生态城和解放南路试点片区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的综合措施,减少雨水径流,缓解城市的内涝影响。


海绵城市示意图

  据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企业重点实验室博士宋现财介绍,“海绵城市”国家级示范片区规划设计和建设要求高,径流总量控制率要达到78%,径流污染控制率要达到65%。“目前,中新生态城和解放南路片区的项目建设都是为了达到这两个指标。此外,还要考虑下凹绿地等因素。例如下凹绿地能够达到50%以上,则消纳70%75%的雨水没有问题。各方面要素都要在施工图阶段考虑进去。”

    为什么要考察两个“率”?据宋现财介绍,径流总量控制率和径流污染控制率这两项指标是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基础。

    那么,建设“海绵城市”,就会不出现内涝了吗?污染控制率达标,就能够还河道“纯洁”了吗?宋现财表示,对于“海绵城市”,市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下雨了看内涝不内涝,有部分人因此也产生了误导,认为海绵城市建成了,下雨就不会产生城市内涝了。“‘海绵城市’主要解决了小雨不积水的问题,但是对于个别‘50年一遇’的大雨,如果城市的排水管道和路网设计不能满足排水需求,还是会产生积水的。”

    另外,“海绵城市”建设中关键一环——水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通过调研我们发现,有些河道被倾倒污水、垃圾,有的餐馆向雨水井排放污水,有的家庭将洗衣机放在阳台上,错将污水排入雨水管道,这些都会造成水体污染有悖‘海绵城市’建设原则。”


中新生态城设置路面排水井


中新生态城设置路面排水砖

  据市建委介绍,结合“海绵城市”建设,中新生态城和解放南路片区已启动4969个试点项目,包括第二实验中学、生态城29号地块华夏未来小学幼儿园、第一社区邻里中心和甘露溪公园等多个样板项目已经完工。建筑小区、道路管网、绿地广场、河道修复等一批项目也在加紧施工。同时,两大片区采用PPP模式拓展投资渠道,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海绵城市”建设和运行维护。

    7月份,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和天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编制完成的《天津市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施工图设计专篇》和《天津市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施工图设计审查要点》正式发布实施,目前,凡市辖区范围内“海绵城市”型建设项目,应结合项目类别和规划用地面积在施工图设计文件中设置设计专篇,这意味着天津“海绵城市”建设,更加有章可循,要求更加严格。

    宋现财说:“计划到2019年,中新生态城和解放南路片两大国家级示范片区将实现验收,我们将总结试点经验,把更多绿色发展好方法、好技术进行推广,造福未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