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会员之家

厦门市景观绿化建设行业协会会员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结果首被招标投标采纳

日期:2017-07-19  来源:厦门市景观绿化建设行业协会供稿  作者:

    20173月,国务院修改了《城市绿化条例》,取消了园林绿化施工企业的资质限制,如何认定专业园林施工企业及判别企业的优劣、诚信等,园林绿化建设工程施工招标投标活动如何进行,各地都在探讨。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取消城市园林绿化企业资质核准行政许可事项相关工作的通知》(建办城[2017]27号)文件精神,创新城市园林绿化市场管理方式,探索建立健全园林绿化企业信用评价、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等信用管理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我协会按照《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33号)文件精神,加强对失信行为的行业性约束和惩戒,鼓励行业协会商会与有资质的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合作,开展会员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支持行业协会商会按照行业标准、行规、行约等,视情节轻重对失信会员实行警告、行业内通报批评、公开谴责、不予接纳、劝退等惩戒措施。在依法合规的原则下,2017522日,厦门市景观绿化建设行业协会率先发布《厦门市景观绿化建设行业协会关于开展会员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的通知(试行)》,并联合有资质的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开展评价工作。评价内容主要包括企业履行合同能力、企业基本信息、企业经济发展指标、企业良好行为、企业不良行为五个部分。

系统计分 公平公正

    为了最大限度降低人为裁量权,保证评价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协会引入有资质的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负责材料检验工作,并由评价系统自动计分。评价工作主要包含信息申报、现场核验、分数公示、异议处理、结果公布五个方面。评价指标体系的设置,按照社团组织的章程要求,广泛征求会员企业的意见,并通过会员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开展会员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的活动。

    2017年厦门市景观绿化建设行业协会共有617家会员企业,参评企业共有561家,其中A等级企业56家,BB+等级企业168家,BB-等级企业337家。协会将会员企业的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呈报给相关监管部门,作为办理行政许可、日常行政监管和招标投标活动的参考依据。

结果公开  首被招标投标采纳

    根据《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全市园林绿化建设工程施工招标投标活动的指导意见》(厦建城建[2017]17号)文件精神,园林绿化建设工程招标人可以根据招标项目技术、规模等要求,综合运用厦门市景观绿化建设行业协会会员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结果,支持行业协会按照行业标准、行规、行约等,视情节轻重对失信会员实行警告、行业内通报批评、公开谴责、不予接纳、劝退等惩戒措施。

    我协会会员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公布后,厦门市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招标投标活动已开始采纳协会信用等级评价结果,2017713日的西柯镇后田社区绿化提升工程(招标编号:港湾施招(2017)第T35号)及717日的厦门软件园三期高速路以北研发区一期A04A13A20A15A12号楼等景观提升工程(招标编号:JYXM施招(2017)第06号),两个招标文件中已明确要求投标人需取得2017年度厦门市景观绿化建设行业协会会员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结果为BB-及以上等级,方可参与投标。

    园林绿化施工企业的资质限制取消后,评价会员企业信用等级,高度契合了住建部提出的创新城市园林绿化市场管理方式,并得到会员企业的大力支持,在业界的好评和赞誉中圆满完成。希望通过评价活动,完善会员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机制,并推进行业自律和监管执法的良性互动,引领行业迈向更新、更广阔的未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